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新技术所北科维拓公司打造“数字红墙”、助力“红墙意识
发布时间:2017-05-17 15:45

大数据人口分析效果图

《新闻联播》报道

《焦点访谈》报道

为更好地服务非首都功能疏解与首善之区建设,推进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我院新技术所北科维拓公司助力北京市西城区深化“红墙意识”,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历经三年共同打造了以大数据社会服务管理为基础的“数字红墙”系统。系统包含一个中心(大数据中心-8大数据库)、三大平台(民生服务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四大应用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应急指挥系统、运行监控系统、绩效监察系统)。

大数据“数字红墙”系统打通了辖区17大类数10项服务后台管理,各个系统互联互通,最大限度地保证了“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接办分离”,全面覆盖人、地、事、物、组织和民情等社会要素,全面整合相关数据资源,实现了数据共享、层级联动、闭环管理、便民利民、高效快捷的社会治理新模式,创新了社会治理机制,成为西城区社会服务管理的有效载体。

“数字红墙”建成以后,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认可,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到现场考察,今年5月中宣部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和中央媒体进行了实地考察,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新华网等媒体进行了多次报道。中央电视台先后在新闻联播两次播出了西城区“红墙意识”,焦点访谈专门播出了“数字红墙”,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西城区区委书记卢映川 表示,离红墙最近,更要离百姓最近。通过民生工作民意立项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真正办好百姓希望的实事,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让离红墙最近的地方,成为跟百姓最亲的地方。

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以大数据思维模式,深化互联网+理念,推进政府精细化管理、辅助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必将成为各级政府在新形势下服务管理工作的有力抓手。(王晓彤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