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举办全媒体时代的新闻采写与新媒体运用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7-05-16 15:22

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作开班讲话

学员们认真听课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宣传通讯员新闻宣传意识和新闻业务实践能力,掌握全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舆论引导等方面的知识,提升宣传工作水平,5912, 院宣传处与院研修中心联合举办了全媒体时代的新闻采写与新媒体运用培训班。培训班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媒体的八位专家,围绕新闻写作、新兴媒体运用、媒体关系、舆情应对、报纸编排、新闻摄影等主题,讲解了前沿、实用的新闻宣传理念和业务操作技巧。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出席会议并作开班讲话。院机关、院属单位50余名通讯员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王立对宣传通讯员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充分认识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从事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深入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准有力。第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要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全院创新发展的总体战略要求,立足京津冀协同发展、疏解非首都功能、城市副中心建设及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重点任务,多宣传报道基层一线工作者的科研进展和创新成果,多宣传报道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多做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的宣传工作。第三,创新宣传方式途径,加强全方位宣传。要将传统媒体宣传与新兴媒体宣传有机结合,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推进宣传理念、宣传内容、宣传手段等全方位创新。同时,还要密切关注舆情,强化舆论引导,做好防范与应对。第四,努力提升专业素养,积极主动在主流媒体发声。要善于捕捉新闻信息,及时宣传报道单位的新闻事实,对单位的重要活动、重大成果能够快速反应并提前与院里沟通,共同组织策划相关专题报道以及媒体报道。要勤学习、善思考,多看权威媒体,多关注重大新闻以及科技动态,认真学习钻研写作手法与技巧,努力成为胜任新常态下宣传工作的行家里手。

在为期四天的培训中,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叶明睿,《经济日报》评论理论部主任齐东向,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副秘书长、舆情应急小组组长王洪波,北京欣远卓然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叶程远,北京微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萍,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成文胜,新华社北京分社编委、时政部主任乌梦达,《中国青年报》编委、知名时事评论员曹林分别作了《新闻摄影》《如何撰写理论性文章》《舆情危机的研判与应对》《电视新闻的采写》《新媒体的运用》《报纸编排》《“解码”科技新闻》《全媒体时代的媒介素养与写作创新策略》等讲座。专家们结合丰富的实践经验,通过大量的新闻案例,多方面阐释了全媒体时代的新闻采写与新媒体运用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学员们严守培训纪律,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效果。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将培训所学知识充分运用到日常工作中,加强捕捉工作亮点,有效挖掘新闻素材,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院地位和影响力,为我院宣传工作再上新台阶做出努力。 (宣传处 研修中心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