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四项科研成果获得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17-04-28 20:11

426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2016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会上,对全市180项科技成果进行了表彰。我院院属单位共4项成果获得奖励,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参与联合申报的“城市工业有机污染场地修复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一等奖。该成果属于资源与环境技术领域。成果针对城市工业场地普遍存在的有机物污染问题,以多环芳烃、苯系物、石油烃等重点污染物的低成本与低风险处理为目标,通过基础理论研究、共性技术开发、工艺组装集成、案例应用验证等一系列科学流程,形成“场地评估-修复决策-技术应用-工程服务”成套解决方案。轻工环保所主要做出了4个方面的贡献:1、综合国外场地环境评价的法律法规、管理程序和技术标准体系,建立了我国场地环境评价的框架和技术标准体系,形成了系统集成创新;2、通过典型污染场地案例研究,提出了基于污染源特征、污染物迁移转化特性和场地水文地质特征三位一体的污染场地土壤和地下水采样方法;3、借鉴优先污染物清单制定方法,研究建立污染物质的优先排序方法,提出典型工业场地关注污染物清单;4、综合应用现场探测技术和采样技术加快了场地环境评价的进程,结合污染调查结果和地层结构调查结果显著降低了调查、风险评价和修复技术筛选的不确定性。

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参与联合申报的“配套物联网的胶体金免疫分析系统及其在食品检测中的应用”项目获二等奖。该成果属于现代农业领域。成果开发了配套物联网的胶体金免疫分析系统,形成了基于该系统的食品安全检测解决方案。理化中心参与完成了配套物联网的胶体金免疫分析系统、数据处理系统、数据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关键技术攻关,建立了胶体金数据表征和数据分析系统;开展了系列胶体金颗粒的性能评价研究、应用研究以及基于物联网的胶体金分析食品安全检测解决方案研究。凭借自身第三方检测机构可靠的实验与检测能力优势,开展了大量的方法学验证与复核验证工作,并提出了优化与条件改进建议,为建立食品中抗生素、兴奋剂、毒素、非法添加剂、微生物等5大类70余种项目的胶体金免疫层析快速检测方法奠定了基础,为该成果在食品检测领域稳定高效应用提供支撑。结合配套物联网胶体金试纸卡读数仪的使用,被成功应用于粮油、乳业、畜禽等食品企业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检测工作,取得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

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参与联合申报的“城市运行风险监测与评估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获二等奖。该成果属于公共安全风险评估与规划领域。成果系统开展了城市运行风险监测与评估基础理论研究、关键技术与集成系统研发、应用示范和技术推广等工作。系统工程中心全程参与了项目研究,负责建立城市运行动态信息采集分析异兆识别技术;参与构建城市运行系统多层级、多尺度风险理论模型、建立基于多种多灾种耦合演化动力学的城市运行风险评估技术、构建“监测-仿真-评估”驱动的城市运行安全综合评价系统。对关键技术在安全社区和城市地下管线方面的应用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北京天文馆独立申报的“球幕科普影片《迷离的星际》”项目获三等奖。该成果属于科学技术普及领域。球幕数字天象节目《迷离的星际》是我国自行制作的第一部球幕数字科普影片。该片片长26分钟,画面全部使用电脑特技制作,利用当代世界最先进的数字宇宙剧场技术,将前沿天文科学同现代先进影像技术、教育方法论以及流行影音元素结合起来,所有的场景和模型都严格按照天文观测结果和物理模型做出,根据天文观测的数据对平面的星云图片进行三维重建,展示了壮美绚丽的宇宙空间。该片画面分辨率达到4096×4096,是目前世界大型天文馆的主流画面分辨率水平。成果填补了我国大型数字天星节目的空白,打破了国外数字球幕片商的垄断,突破了传统天象节目在表现手段上的局限。自2007年起在包括北京天文馆在内的国内多家科普场馆播放,仅在北京天文馆就有观众将近一百万人次,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近年,我院通过以财政资金为主的要素差异性投入为导向,推动和协调院内外科研力量交流合作,推动院内外科技资源协同创新,强化院重点发展方向在行业和领域内的地位,进一步将科研工作聚焦于检测分析与测试、信息处理与决策支持、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医药与人体健康、环境治理与保护、科技传播等七个领域。四项科技成果分属环境治理与保护、检测分析与测试、城市治理与社区服务、以及科技传播领域,他们的获奖是我院持续创新发展的体现,也为我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确立了一个良好的开端。我院今后要继续坚持首善标准,勇于改革创新,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面落实全国和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全面参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充分发挥在首都区域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付晓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