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人工智能与医生的较量——计算中心联合主办“首届人机读片竞技大赛”
发布时间:2017-04-21 13:48

比赛现场“视诊通”速度遥遥领先

刘清珺副院长为获奖选手颁奖

团体奖颁奖

419日下午,以“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的性质判定”为主题的首届人机读片竞技大赛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成功举办。本次人机大赛由中国医学装备协会超声装备技术分会和北京市计算中心联合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承办。我院副院长刘清珺出席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与继续教育中心继续教育处处长宋仙保、计算中心常务副主任刘彤研究员致辞。这是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应用的一次创新性尝试,是即将到来的医疗AI时代的又一力证。

随着深度学习技术的不断发展,人工智能为各行各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智能应用新纪元。谷歌AlphaGo4:1的成绩完胜世界围棋大师李世石,成为人工智能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医疗机构和科研团队合作进一步加快了医疗AI的步伐。2017年,人工智能将如何发展?在医疗领域又会有什么样的创新突破?

在友谊医院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下,计算中心“起宏图”人工智能研发团队历时两年,基于深度学习和图像处理算法推出了“视诊通—医学图像辅助诊断工具”(drht.bcc.ac.cn),辅助医生进行医学图像诊断。得益于友谊医院提供的丰富详实的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数据,以及医生专家团队在研发和临床应用方面的指导,目前,“视诊通”在B超影像内测诊断方面,可与有5年经验的主治医师诊断水平相媲美。

本次人机大赛旨在通过与领域专家沟通交流,测试“视诊通”系统的实战能力,探讨人工智能在医学图像诊断方面的应用。大赛共有来自友谊医院、协和医院、北医三院、北京肿瘤医院等数十家三甲医院的近100名影像科的专业医生参赛。友谊医院为大赛提供了100套已有病理结果判定(“金标准”)的甲状腺结节超声图像,用于人机读片竞技。医生们通过手机回答问卷的形式,依据结节超声图像特点对100套超声图像做出良恶性判定,每答对一次得1分,全部答对得100分。“视诊通”和医生同台竞技,会务组按照同样的评分标准为“视诊通”打分。最后,按照正确率进行竞技排名。

本次人机大赛设置了个人奖和团体奖两种奖项,“视诊通”参加排名但不计入获奖名次。最终,来自航天中心医院、301医院、协和医院的团队分别获得团体第一、第二、第三名,来自301医院的张明博获得个人第一名。

比赛过程中“视诊通”表现出了卓越的稳定性,最终以准确率高、速度快获得团队组第一名、个人组第六名的成绩。这充分说明了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潜力及广阔前景。“视诊通”等AI医生将以专业级的诊断结果、快速的诊断效率,便捷的应用方式既可成为医生的得力助手,也可作为医科学生的辅助教学手段,还能有效弥补偏远地区、基层医院的医学影像诊疗资源。

医疗AI的时代即将到来!“视诊通”系列产品包括快速病变建模工具、医学图像辅助诊断工具、辅助手术一体机等,为临床和医学教育提供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其中,肺癌、结肠癌、皮肤癌等医学影像诊疗功能即将上线测试。未来,计算中心起宏图团队将与更多医疗机构在更多临床应用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并依托计算中心的高性能计算能力和大数据技术,结合临床诊断、生理生化、病理检测等多种数据,将图像信息与语义信息相结合,从医学影像科医生向全科医生的方向发展,同时尝试与国产医学检测设备厂商合作,以嵌入式形式与硬件设备集成。 (王菁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