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劳保所主编的两项京津冀协同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发布时间:2017-04-19 11:04

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总则)

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安全生产通用要求)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要求,提高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的科学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市安全监管局和市质监局于2015年正式启动了北京市百项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以下简称百项地标)编制工作,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成为百项地标总技术支撑单位。

百项地标是一个系列标准,由总则、通用部分和行业部分组成。劳保所承担的《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第1部分:总则》(DB11/T 1322.1-2017)、《安全生产等级评定技术规范第2部分:安全生产通用要求》(DB11/T 1322.2-2017)于2017412日由市质监局正式发布,自81日正式实施。

《总则》《安全生产通用要求》是系列标准的总纲和基础。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劳保所充分利用北京市优势资源、专家智库,在充分调研分析、反复论证,广泛征求全市22个相关委办局和天津市安全监管局、河北省安全监管局、北京市各区安全监管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以及22个集团公司等多方面意见基础上完成。作为第一批京津冀安全生产区域协同地方标准,这两项标准的发布实施,是地方标准补充安全生产领域标准化管理体系的重要突破,是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顺利推进的有力举措。

百项地标涉及“政企研”多方,编制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除负责编写《总则》《通用》和部分行业之外,劳保所还负责地标编制总体工作的进度监控、质量把控和经费管理。为确保各部分编制工作顺利开展、信息畅通、联络有序,每部分标准设置1名专业对口的联络员,建立“一对一”的专盯制度。为达到市安全监管局与市质监局对百项地标精品工程的有关要求,劳保所将继续认真做好技术支撑与服务工作,为加快推进我市安全生产法治化进程做出贡献。 (谢昱姝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