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举办2017年国际天文馆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7-03-14 17:11

活动海报

312日,世界各地的天文馆迎来了国际天文馆日。今年适逢北京天文馆建馆60周年,首次参与了国际天文馆日庆祝活动。

当天,天文馆免费发放了1000张展览门票,在B馆二楼大屏幕滚动放映介绍暗夜保护短片《消失的暗夜》。上午,举办了公众科普讲座《天文馆的故事》,介绍国际天文馆日,讲述天文馆的历史,同时介绍北京天文馆和世界各地的著名天文馆。下午,举办了公众科普讲座《巡天遥看一千河:从POSSLSST》。活动当天共有4300余人走进天文馆的穹顶下,听科普讲座,望久违的星空。

国际天文馆日(IDP) 1995年诞生于意大利。天文馆日的创意来自(意大利)行星之友协会。1995年,当欧洲其他国家的天文馆也参与到天文馆日的庆祝活动后,这一天才真正成为国际天文馆日。今天,国际天文馆日已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天文馆得到认可,许多地区的天文馆利用这一天作为一个事件或一个特殊活动周的启动日。国际天文馆日的开放旨在向公众宣传天文馆的工作及意义,从而增加天文馆的访问数量,使公众认识到对太空探索和天文学的了解是一个令人愉悦的活动。

在现今光污染的世界,许多人失去了与星星的接触。在大城市只可以看到少数几颗星,甚至在一些农村地区,光的侵入都掩盖了银河。天文馆的建立就是为了“捕捉星星”,并把它们带到地球,使每个人都可以欣赏和了解它们。(郭霞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