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科技创新>>重点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
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简介
发布时间:2011-06-27 15:49

01.简介与研究方向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通过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认定批复,并于2016年5月被认定为中国轻工业节能节水与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该实验室依托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专门从事废水资源化基础理论研究及应用技术开发工作,重点开展以工业废水为主、域市污水和生活污水为辅的废水深度处理、有毒有害难降解污染物去除、废水资源回收利用、高浓度有机废水高效厌氧发酵等基础理论研究及技术开发与集成等领域的工作。    

近年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重要科研任务 37顶,其中国家 "863" 计划课题2顶,国家"水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1项,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项资金"项目6项,国家重点专项课题3项,国家环保部科技项目3项,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近年发表论文63篇 (SCI收录28篇. EI检索4篇) .申请专利12项,授权8项,主编专著3部,参编专著3部,制定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 37项。获得国家环镜保护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1 项,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1项、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三等奖 2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顶, 中国国技术市场协会金桥奖1顶,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铜奖各一项。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34名,其中高级职称7名,中级职称19名;博士5名,硕士17名,学士9名。1人入选"北京市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1人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 1人 获得"首都劳动奖章" ,1人被评为"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 • 2人被评为"十二五全国轻工业先进个人"  , 1人获得国家社保部和北京市社保局留学人员科技顶目择优资助。

实验室共有大型仪器设备60余台(套),总价值逾3000万元,可对外承担分析测试、废水处理技术咨询与工程设计等服务。

02.研究进展与成果

承担的重大项目

■ 集约化养殖废水中抗生素及重金属处理技术(国家“863”计划课题,2007-2009)

■ 膜混凝反应器纳滤预处理关键技术与装置(国家“863”计划课题,2009-2012)

■ 重点行业水资源高效利用共性技术标准研究(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2011-2013)

■ 企业水足迹量化方法及标准研究(质检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课题,2013-2015)

■ 纺织火电行业水系统优化与标准体系及管理平台构建(国家重点专项课题,2016-2019)

■ 反渗透在线渗透清洗关键技术研究(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2016-2019)

■ 重金属废水安全利用指标体系与技术评价(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2016-2019)

研究成果

■ 高浓度有机废水高效厌氧发酵沼气回收技术

■ 浸没式模混凝反应器及其集成技术

■ 悬浮污泥床澄清器水处理技术及其集成装置

■ 外循环式加压溶气气浮-膜分离水处理技术

■ 重金属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

■ 臭氧/光催化氧化-膜分离集成技术

■ 工业沼气智能手环(优化与预警)软件系统

■ 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技术

03.重点成果与获奖

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处理技术

高浓度有机废水厌氧处理技术是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自建所以来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应用的重要方向,取得了辛硕的技术成果和工程业绩,大型厌氧反应器喷射搅拌技术和木薯酒精废水全糟厌氧发酵工艺在业内享有较高声誉。代表性工程包括:国投广东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年产 15万吨酒精处理工程(日处理木薯酒精和季节性糖蜜废水3820m³,废水 COD75000mg /L, BOD40000mg /L, CSTR+UASB+SBR+MBR 工艺,厌氧罐群总容积 100000m³  ) ,广西桂平金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木薯酒精废水处理工程,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 UNDP/GEF)  、国家经贸委示范工程一一青岛酒厂废水处理工程,山东张裕集团醴泉酒业公司废水处理改造工程,江苏太仓新泰酒精有限公司酒精废水处理工程,安徽古井贡瑞福祥食品公司废水处理工程等。目前为止,承担设计、政造等沼气工程顶目40余顶,工程总投资已达 2亿元以 上,回收沼气能源获得的经济效益累计逾 4亿元。

广西桂平厌氧工程

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共性技术与标准

该成果是依托"十二五"期间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由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主持完成,主要针对我国高用水行业相对集中、废水排放量大、重复利用率不高、用水效率总体水平较低等问题,建立了工业企业水系统集成优化的基本原则、共性方法与工作程序,以及钢铁联合企业实施水系统集成优化的指标体系与有关程序、方法等。此外,运用专家评估法、经济分析法、运筹学评价法和综合评价法,建立了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方法及其指标体系,解决了目前工业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筛选过程中量化评价的难点问题。相关技术均形成国家标准,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环境与社会放益。

说明: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检测分析与测试.bmp

外循环加压溶气气浮-膜分离水处理技术

外循环式加压溶气气浮-膜分离水处理工艺及装置是由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依托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顶资金"项目,基于溶气气浮技术和动态膜分离技术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工业废水、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及饮用水净化的水处理技术。目前该技术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该技术能够有效缓解膜污染,提高膜通量,并解决现有膜-气浮设备中气浮效率低、产水率低的问题,更有效地发挥气浮作用,适用于较高浓度废水的深度处理。

 

循环式加压遣气气浮-膜分离水处理装置

工业沼气智能手环(优化与预警)软件系统

"工业沼气智能手环(优化与预警)系统"是针对中国规模化生物燃气工程特点和转 型升级需求推出的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在线运行管理系统。通过部署于云端的软件和现场硬件智能终踹,利用规模化沼气运行过程中的工艺数据、分析化验数据和在线监测数据,基于厌氧工艺特点综合使用统计学、动刀学模型和高级数学算法等分析挖掘,为工程运行和管理者提供在线的状态评估、模式识别、预测预警和优化建议,为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增强稳定性和安全性提供专业化服务。

本软件采用B/SIBrowserl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架构开发,通过浏览器直接访问www.biogas-smartbracelet.com,用户可申请免费账号试用。

 

重金属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

重金属废水资源化处理技术主要包括预处理、重金属浓缩、过滤、电化学处理等步骤。不同的重金属废水,各个步骤的操作单元可以模块化组合,各操作单元采用一套控制系统。经过该处理系统,能够从重金属废水中回收得到各种盒属单质,纯度可达到国家标准相关要求,电化学法处理后的残余液返回系统实现闭路循环,废水实现达标排放。该技术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铜奖。         重金属废水资源化实验装置

该技术适用于镍、锌、铜等重金属废水的处理,已成功应用于含镍废水治理工程,将镍离子从废水中以单质态回收,废水达标排放。其中出水总镍低于1mg/L, 满足《铜、钴、镍工业污染源排放标准>> (GB25467-2010)的要求,每吨废水节约综合处理成本(包括污泥处理费) 1100元,消除了镍对水环境和人们身体健康的危害,具有显著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浸没式膜混凝反应器及其集成技术

浸没式膜混凝反应器技术及其成套设备是由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依托国家"863" 计划和国家科技部"科研院所技术开发研究专顶资金"顶目,基于在线混凝、微涡絮凝、非线性絮凝动力学理论和动态膜分离技术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面向工业废水、城市污水深度处理及饮用水净化的水处理技术。目前该技术已获得1项国家发明专利,并荣获第九届国际发明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

浸没式膜混凝反应器是将混凝与膜分离有机的结合在一起,使其在同一个反应器内完成,将膜混凝反应器做为水处理的核心单元,在膜混凝反应器前配以混合器,强化完成混凝的混合、絮凝作用。反应器底部设有污泥沉淀区可根据污泥层高度定期进行排泥,控制反应器内污泥量,从而有利于进一步减缓膜污染,保证出水通量。该成果适用于工业废水、城市污水及生活污水深度处理或饮用水净化,其具有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稳定、投资少运行费用低、能耗小、膜抗污染性能优良、膜使用寿命长等优点,具有较强实用性。

说明: 浸没式内循环膜混凝反应器结构原理图

浸没式膜混凝反应器原理图

悬浮污泥床澄清器水处理技术及装置

悬浮污泥床澄清器根据现代混凝微涡旋理论和接触沉淀等技术研发而成,集混凝、沉 淀、过滤等诸多功能于一体。原水在设备内先后经过絮凝、沉淀及过滤分离等过程,污染物去除率高,污泥沉降至污泥浓缩区,然后排出。该设备可去除悬浮物、色度、胶体、各种有机物和总磷等,可应用于城市污水、工业废水预处理及深度处理、微污染水净化等, 具有水力停留时间短 (<30分钟)、运行费用低、能耗低、操作运行简单、自动化程度高、便于管理、操作简单、出水水质好、占地面积小等优点,其中对浊度的去除率可达 95%以上,最高可达99%以上. COD去除率可达 60%以上, 总磷的去除率可达90%以上。                                                                                          运行费用低、能耗低、操作运行简单、自动化程度高、便于管 理、操作简单、出71<71<质好、占地面积小等优点,

 

联系方式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高里掌路1号院17号楼

邮编:100095

电话:010-62456410 010-68410254

传真:010-62455722

E-mail:cn.zhang@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