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正是今年风景美 千红万紫报春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24-02-09 09:30

天地风霜尽,乾坤气象和。值此甲辰龙年到来之际,我们谨代表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向关心支持北科院发展的各级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和美好祝福!向全院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及其家属,致以诚挚问候和新春祝愿!

“冬去春来又尽年”。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北科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自然博物馆建设,积极承担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任务,努力提升科技研发水平,持续提高科技智库决策支撑价值,不断增强科学普及传播力影响力,稳步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和开放合作,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又获一载春华秋实,再添一年丰硕成果。

“登高壮观天地间”。一年来,我们力争上游、电照风行,北科院的国内影响和国际合作不断增强。

完成国家自然博物馆正式更名并举行揭牌仪式,馆藏数量突破40万件;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获批成为麋鹿国家保护研究中心;主办8场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和活动;举办服贸会平行论坛和系列活动;参与主办中关村国际技术交易大会等活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扩充至12个国家的72家理事单位;与国外高校、科技机构签署7项合作协议;获批亚太经合组织基金项目……

“且将新火试新茶”。一年来,我们务本求实、苦练内功,北科院的研发水平和创新质量稳步提高。

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3项、市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揭榜挂帅”项目8项,新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3项、市科技计划8项、市自然科学基金10项、市社会科学基金8项。获得2022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获2023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3项(其中牵头1项、参与2项),推荐的专家获得国际合作中关村奖1项。承担神舟十五号、天问二号及空间站再生保障系统等应急检测工作……

“心似权衡求实效”。一年来,我们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北科院的智库水平和科普能力明显提高。

北科基地连续四年获得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三优”称号,全年发表“三报一刊”文章45篇,在全市22个研究基地中排名第一。北科智库64篇报告获中央、市领导肯定性批示,7项研究成果转化为政府部门的政策文件。出版蓝皮书18部。举办全国科普日、北京科技周市科研院专场活动,获评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全年推出科普展览21个,制作科普节目300余个,出版、引进科普图书302种,服务公众1.65亿人次……

“同舟共济扬帆起”。一年来,我们区域联动、优势互补,北科院的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更加活跃。

深度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三城一区”对接全覆盖;积极投身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与天津市武清区、河北联通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协同创新平台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深入开展科技援疆、京沈合作,科技赋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与招商集团、金隅集团、同仁堂集团、华大基因等公司开展联合研发和技术应用。与清华大学等高校探索科教融合新机制……

“直挂云帆济沧海”。新一年,我们砥砺奋进、踔厉奋发,北科院的发展质量和目标成效再上台阶。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10周年,也是北科院建院40周年,做好全院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市两会部署要求,坚持以新时代首都发展为统领,认真履行科技创新服务北京发展的职责使命,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扎实推动科研、智库、科普、服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优化做强科研布局,改革提升创新效能,完善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科技创新的实际成效为新时代首都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正是今年风景美,千红万紫报春光。在农历龙年到来之际,恭祝大家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