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中国轻工业节能节水与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成功举办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4-02-05 11:03

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书颁发仪式

1月29日,中国轻工业节能节水与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3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于北京顺利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副院长刘清珺、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出席会议。

刘清珺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生态环境是北科院4个优势发展领域之一,也是北科院重点发展的领域之一。作为北科院生态环境领域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为我国轻工业绿色低碳发展作出了贡献。希望重点实验室继续秉承“开放、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加强与相关院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推动北京市及我国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激发更多的创新思维,推动科技合作,为实验室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于学军在随后的致辞中指出,作为我国轻工业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是开展高水平研发活动、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进行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基地,也是轻工业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全国123家轻工业重点实验室中的一员,中国轻工业节能节水与废水资源化重点实验室在轻工业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技术、标准研究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希望实验室能够再接再厉,为轻工业双碳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成立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清华大学秀钟书院院长、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胡洪营教授任主任委员,北科院资源环境研究所(简称“资环所”)所长张忠国研究员任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于学军教授级高工、北京大学赵华章教授、山东华泰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凤山研究员任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军研究员、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研究所所长何连生研究员、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与环境分院节水室主任白雪研究员、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业部副主任程晧研究员、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教授级高工、中国皮革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陈占光教授级高工、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杜小威教授级高工,以及资环所程言君研究员、宋云研究员、孙晓峰研究员任委员。刘清珺副院长向与会委员颁发聘书。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秘书单悦做了重点实验室2016-2023年工作报告。重点介绍了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的建设情况和亮点工作,以及未来发展目标和重点研究方向。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凤山研究员、孙晓峰研究员,以及资环所何灿正高级工程师分别作了题为“生物技术在废纸制浆造纸过程中的应用实践”“强化政策标准引领,助力低碳绿色发展”“催化臭氧氧化工艺在工业废水处理中的应用”的专题报告。

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的行业特色和取得的成绩,并在发展模式、项目申报、学术交流、研究方向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胡洪营教授在总结时表示,重点实验室同时具有轻工行业优势、以应用为导向的定位优势和人才队伍优势,未来研究方向要充分体现行业特征,依据现有优势,加强资源整合,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逐步提升行业话语权。

张忠国最后代表资环所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委员致以衷心的感谢,并希望与各位外部专家和相关单位加强合作,面向轻工行业绿色发展重大需求,持续增强实验室的创新水平和创新能力,务实推动实验室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不断解决轻工业节能节水的难点、堵点问题,大力推动轻工业的科技进步和绿色低碳发展。  

会议开幕式和闭幕式由重点实验室主任程言君研究员主持,专题报告和讨论环节由胡洪营教授主持。来自资环所(牵头单位)、山东华泰集团有限公司的40余名重点实验室骨干人员通过线下或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所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