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北京第46个麋鹿迁地种群在福州市建立
发布时间:2024-02-04 10:15

装车之前的麋鹿

装车之前的麋鹿

装车之前冬季日光浴下的麋鹿

2月1日,来自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麋鹿国家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麋鹿中心”)的10只麋鹿顺利上车,‘搬家’南下,预计2月2日到达福建省福州市。

为了最大限度减少麋鹿装车和运输造成的应激反应,此次装车方式,仍然采用麋鹿中心自行研发的非麻醉装车技术,保证了野性十足的麋鹿安全运输。

为了进一步扩大麋鹿保护成果,促进不同地域麋鹿种群之间的基因交流,提高麋鹿物种的遗传多样性,促进我国麋鹿种群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在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福建省林业厅等的支持下,此次由麋鹿中心提供10只麋鹿至福州市仁量麋鹿园,将与来自江苏大丰的麋鹿种群进行血缘交流。

麋鹿是我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它是典型的湿地动物,麋鹿种群曾广泛分布于我国中东部温暖湿润的东部平原、沼泽地区。麋鹿中心近40年来在其古分布地建立了45个迁地种群,在长江中下游和江苏盐城等地成功恢复了野生种群。福州市麋鹿种群是继浙江杭州湾东南沿海有一个迁地种群,2024年2月2日,正值是第28个世界湿地日,作为湿地生态系统旗舰物种,麋鹿的到来将为东南沿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其应有的贡献。

(程志斌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