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精神文明创建
【院属单位“六好”离退休支部示范创建典型经验之三】用心用情 务实创新 扎实推动“六好”党支部示范创建
发布时间:2024-01-18 17:23

退休东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用心用情 务实创新  扎实推动“六好”党支部示范创建

离退休干部“六好”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国家自然博物馆党委高度重视,将“六好”离退休党支部创建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确定退休东支部首批参加示范创建申报工作,立足“三个强化”,着力探索退休党员作用发挥路径,确保“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开展。

一、强化组织引领,凝聚力量

自然博物馆党委高度重视,将离退休工作融入全馆工作大局。党委会组织学习《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北科院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北科院“六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认真落实联系离退休干部工作制度,精准联系离休干部,引导离退休党支部发挥“头雁效应”激发“雁群活力”建强党组织战斗堡垒。

退休东支部党员们积极响应,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创建标准,使示范创建工作要求入脑入心入行。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主题教育学习,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入对照创建标准,找差距补短板。

二、强化服务引领,突出实效

2023年初选拔政治素质优、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的年轻党员成为离退休工作党建联系人,指导、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党建工作,提升离退休党建工作水平。党建工作联系人与离退休工作人员、离退休支部书记委员深入沟通,充分了解离退休党员身体情况、思想情况、家庭情况等,搭好日常信息沟通桥梁,凝聚工作合力。同时党建工作联系人为党务工作人员,能够全面掌握党建工作部署,将在职与离退休党建工作融合贯通,更深入的指导离退休支部工作。

退休东支部通过召开座谈会、支部微信群线上学习、北京老干部线上听课、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北科院“时代先锋 京彩有我”摄影比赛等多种方式,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规党纪、国家大政方针等内容开展自学与集中学习,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提升党员的政治水平。今年,退休东支部按时完成换届,选配了政治立场坚定、思想素质过硬、身体条件好、乐于奉献的党员承担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支部书记和委员注重联系支部党员,建立了离退休党员的基本信息名册,与自然馆离退休部门共同走访慰问支部离退休党员,做到支部党员基本信息、家庭情况、联系方式“全掌握”。

三、强化发挥作用引领,提质增效

退休东支部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优势和专长,为科教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老党员们针对自然馆体检单位招标、新馆LOGO设计与评分、无障碍设施建设等工作建言献策;亲临自然馆“博物馆之夜”活动现场为观众介绍“恐龙换头”的故事,与孩子们访谈互动;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多次为自然馆志愿者培训;在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首都之窗”网站中担任“蝌蚪策划SPECIAL”项目的“蝌蚪专家”,主持其中的“云”游动物园栏目,利用新媒体开辟离退休干部科普宣传新阵地。一些支部党员积极参加献礼二十大诗歌朗诵、老年合唱团等社区组织的公益活动,支持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还有的老同志自行驱车到红色老区,将科学普及的春雨播洒进社区和深山。

下一步自然馆将着力引导支部大胆创新,继续提升党支部示范创建成效,使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离退休干部处 国家自然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