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与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交流座谈
发布时间:2024-01-11 21:17

座谈现场

1月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北科院”)与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北京经管院”)围绕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开展交流座谈。双方高度重视此次交流座谈,会前,在北科大厦,党组书记方力,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接待北京经管院党委书记陈刚,党委副书记、院长田宏忠并进行交流。在随后举行的交流座谈会上,伍建民主持会议,陈刚,田宏忠,北京经管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周丽,北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刘清珺出席会议。

会上,双方共同观看了北科院宣传片。

伍建民对北京经管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北科院的发展沿革、基本概况、组织结构、人员队伍、科研布局、创新平台、发展重点、发展目标等情况。他对双方前期讨论形成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内容表示肯定,并提出在资源共享、创新平台、联合研发、成果转化、智库研究、科学普及、国际合作、人才培养等八个方面开展全面合作。他建议充分发挥北科院国际科技合作领域的优势与特色,共同推进双方在国际合作层面的战略布局。他同时倡议围绕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双方积极探索科技与教育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模式和新路径,构建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新格局,促进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市场,推动产业升级,为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

陈刚介绍了北京经管院的基本情况,包括历史沿革、发展历程、发展目标等。他着重强调了学院在培养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方面的实践探索和未来规划,表达了希望通过深入调研和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北京经管院的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田宏忠介绍了当前北京经管院教研情况以及相关激励举措,他围绕双方初步的合作思路进行详细阐释。未来他希望双方从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成果转化、服务京津冀等方面入手,开展务实合作。

刘清珺结合双方优势与领域,提出三点合作设想,一是建立常态化的教师交流机制,鼓励和推动科研人员及学术专家在两机构间进行互访、讲学和项目合作,共同提升教学与研究水平,增强教师队伍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二是倡导充分利用北科院先进的科研设施和实验平台,为北京经管院提供实训基地,同时接受学院师生参与科研项目,共享大型仪器设备和技术服务,促进产教融合,共同打造科研高地;三是结合职业教育特点与科技创新需求,探索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包括但不限于共同制定课程体系、设立联合培养项目、实施实习实训计划等措施,培育既具备扎实专业知识又拥有较强实践能力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周丽简要介绍了即将召开的临空经济论坛相关情况,并希望双方在临空经济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干部培训、科技创新等合作,共同打造临空经济科教融合共同体。

双方展开深度座谈交流。北科院科研处处长朱伟重点介绍了北科院的创新平台、人才队伍、改革试点、科研组织、重点任务等情况。北京经管院相关学院负责人,北科院相关处室、内设机构、院属企业相关负责人围绕工作重点与合作需求等问题开展讨论,双方积极探索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具体路径。

交流座谈气氛热烈而务实,充分体现了双方对于新时代背景下科教融合、协同育人的深刻认识和坚定决心。以此为契机,双方将在更高层次上加强战略合作,携手推进产教融合的发展模式,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智慧与力量。

北京经管院人事处、教务处、临空经济管理学院、数字财金学院、外语与学前教育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珠宝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政办相关负责人,北科院科研处、科技成果转化处、科技智库中心、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科学传播中心、办公室及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国际与区域合作中心/文 科学传播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