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TMTS/R2Pub等巡天暂现源研究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09 15:27

会议现场

1月5日,“基于TMTS/R2Pub等巡天暂现源研究研讨会”在清华大学物理楼举行。本次研讨会共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天文馆、北京师范大学、国家天文台、中国科技大学等单位的30余位相关科研人员参加。

天文馆大视场双筒巡天望远镜(R2Pub)已于2023年在四川甘孜州稻城县无名山台址建成,将具备单次曝光12平方度的双色巡天能力。R2Pub望远镜拥有大靶面紫端优化的探测器和海拔近4700米的台址优势,将在可见光和近紫外波段开展时域巡天工作。清华大学——马化腾巡天望远镜(TMTS)为国内极具特色的四镜筒快速时域巡天设备,已成功运行4年。未来TMTS和R2Pub以及其他时域设备的协同观测,预计将在暂现源的探测研究、双星变星演化的物理过程、黑洞潮汐瓦解现象(TDE)、引力波电磁对应体观测、太阳系小天体的探测和发现等领域产出大量科学成果。

本次会议中,天文馆的科研团队做了多个时域天文学报告,并着重介绍了R2Pub望远镜相关工作进展,以及未来时域巡天协同观测的相关科学内容。结合天文馆R2Pub望远镜与清华大学TMTS望远镜观测数据特色,与会专家探讨了TMTS/R2Pub科学机遇,提出了与其他大科学项目协同巡天的策略及相关的科学问题。

(葛志帅 李昕/文 邵珍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