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2023年纪检干部业务暨“一把手”党风党纪教育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10-24 15:03

培训现场

专题辅导课现场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监督执纪的综合能力和业务水平,10月18日至20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和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共同举办了2023年纪检干部业务暨“一把手”党风党纪教育培训班。驻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纪检监察组组长伍琦在开班式和结业式上讲话。院党组副书记、院长伍建民为全院正处级领导干部作专题辅导。

伍琦在开班式和结业式上指出,一是要认识举办这次培训班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深刻认识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重要性,深刻认识加强科技领域监督工作的必要性,深刻认识提升履职能力的紧迫性。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大局,主动融入科技创新主战场,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强国、加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战略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做到“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二是要学以致用,赋能提质,提升专兼职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强化政治意识,淬炼党性,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在学习中明辨大是大非,在自省中提升党性境界,将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联系起来,指导实际工作。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以党性立身,用党章、党规、党纪约束好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头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带头遵纪守法,秉公执纪、谨慎用权,敢于善于斗争,树立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三是要珍惜培训机会,确保学习效果。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培训纪律,做到融会贯通。强化问题导向,在课堂讲授的基础上,深入思考在基层如何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课后要主动把此次培训学习的内容在支部范围内进行宣讲。在今后的工作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高水平监督工作,推进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保障首都高质量发展。

伍建民在专题辅导课上指出,一是要认真负责、担当作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坚持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二是要加强领导、严格管理。领导干部既要“领”得好,又要“导”得好。“领”得好,就是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带着大家一起做;“导”得好,就是加强引导,既要见物,又要见人;既要管事情,又要管思想管作风;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要热情引导、关心关爱、人文温暖。进一步强化自上而下的监督,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层层落实。三是要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坚持对组织、对班子、对同志、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坚持科学、客观、善意地进行批评和评价;坚持客观评价、把握主流,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不足。全面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要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展其能,竭其力、促其兴;激发创新动力,锻造人才团队;推动创新发展,彰显作用贡献。四是要心怀敬畏、遵规守矩。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敬畏党规党纪、敬畏法律法规、敬畏道德规范、敬畏历史文化、敬畏人民群众、敬畏岗位职责。既要仰望星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也要俯察内心、严格要求自己、慎独慎初慎微。

院纪委委员、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等40余人参加了现场集中培训,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各单位党政“一把手”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培训。

(机关纪委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