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14 19:09

会议现场

4月12日,北科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院党组书记方力对全院工作提出要求,院长郑焕敏结合科研生产工作作工作报告,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院深化事业和企业单位改革、推动全院发展新格局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围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总结2020年度全院科研生产情况和“十三五”收官情况,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

郑焕敏作题为“深化改革促开放 守正创新开新局 奋力谱写北科院服务首都发展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全院过去一年的科研生产进展,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巡视整改、深化改革等引发的发展环境变化,全院干部职工在院党组领导下,抓战略谋划、能力提升和制度建设,科研生产业绩稳中有升,基本实现了“五年规划”目标和“三年方案”目标,推动“十三五”顺利收官。

郑焕敏指出,2021年全院要准确把握中央的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坚持和加强院党组对全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面向首都高质量发展,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创新需求,充分发挥地方综合性科研机构支撑首都发展的独特作用。要面向首都发展“六个更加突出”的新要求,统筹协调推进全院科研生产各项工作。着力组织实施好“六项重点任务”:一是聚焦北京冬奥会赛前筹备需求,为冬奥顺利筹办做好专项支撑服务;二是落实国际科创中心任务清单,推进自然馆新馆筹建,提升科普创新能力,建设文化科技融合基地;三是服务智慧平安城市治理,开展城市安全体检试点,建设城市治理智能分析平台;四是服务环境治理与健康管理,研究天地一体化环保技术,建设营养健康测评和养老大数据平台;五是强化与高精尖产业的硬链接,深入研发新材料、精密加工和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和产品;六是紧密服务政府决策,承办好中关村论坛专项活动,开展服贸会技术转移服务,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郑焕敏强调要扎实做好各项改革调整的准备和组织实施工作,制定出台院章程和“十四五”规划,先行先试国家和北京市科技改革政策,全面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研究推进企业重组改革,强化审计整改和结果运用,加强安全工作部署和检查考核,以管理制度创新推进治理现代化。

方力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两个一百年”交汇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要谋划好、落实好2021年的各项重点工作,为“十四五”乃至今后更长一段时期的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方力强调,2021年全院改革发展要重点突出六个方面:“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事业单位改革和院属企业改革重组工作、科技创新政策落地工作、人才工作、巡视整改工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其中,院属各单位是科研生产的主体,要担负起责任,把“十四五”规划每一项具体任务落实好;院机关相关处室要强化统筹协调和督办落实。改革后的院属事业单位要更加突出公益和科研属性,做好科学研究、科技服务和科普宣传工作。改革后的院属企业要进一步增强市场化经营理念,提高市场竞争力。要高质量完成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任务和项目清单涉及我院的3项工作。要努力争取“科创30条”等政策在我院落地。要做好科技人才工作,用好用活现有人才,用好国家和北京市的人才政策,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要严格按照“一张清单到底”的巡视整改要求,完成巡视整改的任务。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和我院的具体措施

方力指出,全院要不断提高统筹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提高善于学习的能力,二是提高抢抓机遇的能力,三是提高统筹发展的能力,四是提高推进落实的能力。要发挥好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善党组织发挥作用的体制机制,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为全院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还宣布了2020年度院属单位优秀名单和院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记功表彰决定,向院属企业下达了2021年度经营目标责任书。

会议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采取视频会议方式,在报告厅设置主会场,在第五和第六会议室设置视频分会场。院机关各处室、院属各单位领导干部以及部分科研骨干和职工代表参加会议。 (办公室/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