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2020年7月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7-31 14:27

院领导调研我中心各项工作

7月21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调研我中心业务发展和改革工作。中心领导汇报了中心科研业务发展和科研工作情况。方力书记对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进行具体指导和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严格按照中央和市委的改革精神和要求,建设符合我院创新发展需要、符合中心实际工作需求的科研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大对优势领域、优秀团队的支持、培育力度,不断提高北科院的显示度和贡献率;要用好北京“科创30条”、《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科技创新政策,让科研人员体会到更大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更好地释放科技创新活力,更好地促进中心发展。下图为方力书记与我单位主要负责人座谈。

 

7月2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郑焕敏就创新发展对我中心召开视频调研会议,中心领导从创新发展实际出发,就中心的定位和目标、科研布局与团队建设、重点任务组织实施、改革发展设想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汇报。听取汇报后,郑院长对中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指出,院属单位要巩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发挥科技优势持续创新,全力保障年度重点任务稳步推进,要充分认识创新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立足北京,把握大势,超前辨识,瞄准方向,致力重大创新,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中发挥好市属科研机构的作用。下图为视频调研会的截图。

 

7月14日下午,刘子亮副院级领导带队到中心检查疫情防控和安全保障工作,中心领导对安保与业务协同促进的情况进行了汇报,随后检查组实验室、机房、办公室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现场检查与安全工作指导,对中心的安全管理工作予以了肯定,认为中心安全保障工作抓得细,抓得实,勉励大家再接再厉,常抓不懈,保障安全。下图为安全工作会议截图。

 

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课题取得进展

7月6日下午,北京市科委社会发展处处长张平一行就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对北京社会发展领域科技支撑情况进行调研指导。朱伟主任主要围绕发展定位、研究方向、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科研成果以及上半年主要进展等方面进行汇报。张平对中心的科研实力和近些年在城市安全、社区治理、智慧养老等领域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张平介绍了社会发展处的主要职能以及科技促进超大城市治理方面的工作愿景,同时结合当前科委重点工作,立足新场景建设,如何利用中心现有基础,更好助力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指导和交流。

目前中心现有在研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课题3项,总经费近800万元。

1、与北京联创众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2018年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课题《基于预案综合管理的辅助决策支撑技术研究及应用》进入后期,该课题围绕针对区域应急联动、现场处置、应急演练与教育培训等问题,开展典型突发事件预案管理技术、案例管理技术及应急预案综合管理的辅助决策支撑技术的研究,完成应急预案-案例数据库1套、应急预案综合管理的辅助决策支撑系统1套,获取软件著作权授权5项,申请发明专利提交5项,形成专著1部。研究成果已应用于京津冀三地十余次应急演练当中,包括世园会期间森林火灾应急演练、长输管道事故应急演练等,下一步还将在冬奥会延庆赛区相关突发事件应急演练中进一步检验成果。

2、与中国科学院遥感所、北京时代凌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担的2019年北京市科技计划重大项目课题《面向现场应急处置的非常规突发事件快速协同感知技术研发与应用》目前已提交专利申请2项,发表或完成学术论文10篇,提交软著申请5项,课题任务和指标完成70%以上。课题组赴平谷区丫髻山、海淀区苏家坨镇鹫峰森林公园、四川木里、西昌等地现场调研超过50人次。2020年7月,课题组内部继续每周召开沟通会,明确了集中展示方案和应用示范方案。课题负责人钟少波博士向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处领导汇报展示了课题阶段研发成果,领导在肯定课题工作的同时,结合森林火灾处置需求,对遥感信息提取、感知信息融合等关键技术研究进行了指示,为下一步课题工作指明了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3、2019年课题《北京老年友好社区建设指标体系研究及社区示范》开展了项目预调查、问卷讨论与修订工作,对北京市老年友好社区检查清单进行了持续优化,并在北下关街道和月坛街道发布了老年客座研究团队的招募通知,老年人已陆续通过电话咨询客座招募工作,为后续老年友好社区的调查工作和长效调查体系和机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智慧健康养老领域取得新进展

7月5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在线召开智慧健康养老与服务工程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杜鹏教授主持,实验室主任刘建兵副研究员汇报了院级重点实验室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并介绍了相关研究项目的申请和人才引进情况。专家对实验室近期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对实验室在人才引进及相关人才项目选题、老年健康知识图谱、风险模型研发与大数据平台设计方向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和具体建议。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中心在智慧健康养老、大数据模型、适老化改造等方向上的领先性和国际合作基础,为中心下一阶段基于互联网、物联网及人工智能等技术开展健康知识图谱的研究及深化国际合作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继续推进北京市财政项目的老年人生活能力与体适能自检工作,采用线上评估的方式开展了约50人的老年人生活能力评估和调查工作,有序推进了自检工具敏感性测试和对比分析工作,同时根据疫情防控特点制定了自检工具社区测试推进方案和计划。下图为会议视频截图。

 

推进城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实施指南体系构建研究工作

北京市公共安全风险管理实施指南体系建设课题7月份到市规自委、市通管局、市交通委、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园林绿化局、市地研所等单位就各行业风险管理中的工作流程、技术方法、工作机制、经验及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调研;邀请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防灾科技学院、中央党校、新兴际华集团研究院、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10余位专家,召开了10次研讨会,就风险管理总体指南及专项指南的编写进行了指导;完成了总体指南和各专项指南初稿,召开了多次研讨会,向市应急局领导就风险管理总体指南、自然灾害专项指南、安全生产专项指南、城市关键基础设施专项指南的编写工作进行了4次汇报。8月份将持续开展调研,根据市应急局领导和专家的意见,对总体指南和各专项指南进一步修改完善。下图为调研会议照片。

 

发挥冬奥筹备安全保障科技支撑

1、我中心结合自身工作优势,与北京市安科院、北京应急管理学会联合申报北京市科协调研课题《北京冬奥会公共安全综合风险识别调研》,并获成功立项。该课题既结合了几家单位前期在重大活动公共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又是北京冬奥会相关科研课题的研究延伸。课题申报主要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办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突出问题导向,凸显前瞻性、全局性和战略性,注重发挥跨学科领域的优势,获得了评审专家的认可。

2、为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然灾害综合风险专题评估工作,7月24日上午,市应急局到中心召开工作会议,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作为研究团队参会。会议指出,各方应加强协调配合,保持信息同步,提升评估质量和效率。研究团队汇报了评估工作准备情况,并表示将全力配合做好评估工作。会议形成评估工作初步实施方案,包括评估对象、时间安排、参与单位、预期成果等。

3、为做好冬奥会延庆赛区森林火灾应急演练工作,检验本市森林火灾应急能力,磨合队伍,解决突出的问题,优化体制,中心承担了演练脚本编制和技术支撑工作。此次演练以森林火灾的专业处置和战术运用为重点内容,结合空中力量协同灭火。7月份,中心科研人员多次赴延庆赛区周边现场探勘,与相关应急队伍和专家沟通咨询,目前已形成了应急演练的方案,明确了相关单位的职责,并初步形成了应急演练的脚本,计划在一周内开展桌面推演。下图为调研会议照片。

 

完成一系列智库课题验收和新课题立项工作

在北科智库组织下,7月16日、17日,中心承担的5个2018年立项的智库项目通过专家验收,项目包括北京城市安全体检、减量发展、城市多元化优质能源体系构建策略、推进养老服务事业与产业协同发展的对策、基层社会治理规范化等方面,课题取得了一系列决策成果,提升了中心的科研能力和水平,发挥了中心作为北京市智库的重要作用,得到了专家的一致认可,均顺利通过验收。

7月27日,中心又有2个2020年北科智库项目获得立项,研究内容分别是首都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老年友好社区建设和巨灾情景下社区基层应急响应机制研究,进一步发挥中心在老年人和社区应急方面的优势,为首都超大城市治理贡献智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