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北科院举办“2021新年经济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01 13:51

郑焕敏致辞

与会专家领导共同启动《未来产业2035计划》

3月31日,以“重构增长—数字经济与独角兽”为主题的“2021新年经济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由北京市工商联、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与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振兴国际智库、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北科智库)、《科技智囊》杂志社承办。国家部委和北京市有关领导出席,市和区工商联代表、商协会代表、企业界代表、高校院所代表及媒体代表近500人参会。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郑焕敏致辞。

本次论坛聚焦经济增长,吸引了经济界、科技界的众多专家学者以及高校院所的研究人员。北京市政协委员、市工商联副主席、北京政和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李志起作题为“重构增长:未来产业2035”主旨演讲。原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独立经济学家、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评论员马光远,全国工商联智库委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分别作“数字经济时代”“未来产业”“打造数字化金融‘十四五’民营经济数字化转型”战略演讲,中商惠民、拉卡拉、蓝调庄园、每日优鲜等优秀民营企业代表,围绕当前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数字经济发展前景、首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市政协常委、经济委副主任屈庆超,水滴公司创始人兼CEO沈鹏,好大夫在线创始人兼CEO王航,北京中关村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宏,腾讯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星,阿里巴巴集团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宋逸群,京东科技宏观经济与产业研究院总监张明明等,以“未来论坛:想象2035”为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郑焕敏指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从国际看,持续推进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引发全球创新链、供应链与产业链的调整与变革;从国内看,我国正面临世界持续发展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期、经济发展换挡升级期及国际国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构建期等历史性交汇期。当前,数字技术正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正成为重构增长的重要抓手。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

郑焕敏强调,独角兽企业是新经济的活力,是新技术的引领者、新业态的先锋者、新赛道的开辟者。培育数字经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既是抢占数字科技先机的切入点,也是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着力点。近年来,《全球独角兽企业榜单》上榜了一批聚焦互联网、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企业。这些企业为以创新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以新兴技术培育新兴产业等积累了丰富经验,成为数字技术渗透生产生活的最好见证和最佳实践。探讨“数字经济与独角兽企业”,切合时代特征、符合社会需求。希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献言献策。

论坛发布了《2020北京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报告对北京市独角兽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研究,提出了北京促进独角兽企业发展的主要举措,并对北京独角兽企业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北科智库秘书处/文 情报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