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系统工程中心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30 09:57

会议现场

3月28日,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安全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苏经宇教授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李湖生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邓云峰教授、清华大学黄弘教授、韩林海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吕祥锋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冉伦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杨峰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家委员会江贻芳教授级高工,以及实验室科研骨干出席会议。

首先,重点实验室主任朱伟研究员代表重点实验室汇报了2020年度重点实验室开展的重要工作和取得的标志性成果,并对2021年的工作进行规划和展望。学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一年来的工作,认为重点实验室管理规范、运行良好,在科研立项、人才培养、合作交流、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系列突出成绩,认为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符合重点实验室的定位和发展方向,建议重点实验室密切结合 “十四五”时期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聚焦重点方向和首都重大需求,提升原创成果产出水平。同时继续深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合作,促进人才的培养与引进,提升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力,并加快推进成果的推广应用与产业化。

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依托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建立,2011年3月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市级重点实验室,2018年与我院新技术应用研究所共建。在过去两次北京市科委组织的考核评估中均取得了“良好”成绩。重点实验室以燃气、供热及地下管网运行系统的风险管理为主线,开展城市生命线系统运行数据信息监测与分析技术、城市生命线系统运行安全风险评估理论与模拟技术、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应对与事故应急技术三个方向的研究,建立生命线系统模拟和实验平台,实现保障城市生命线平稳、安全、有序运行的关键技术创新,为城市生命线系统风险防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尹萌萌/文 杜娟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