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举办2021年度北科讲堂第一讲——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吕政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发布时间:2021-03-25 14:42

吕政委员作报告

会议现场

3月24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2021年度“北科讲堂”第一讲在北科大厦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副主任吕政研究员受邀作为北科讲堂第一讲嘉宾,为全院科研人员带来题为“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报告。院党组书记方力与吕政委员进行了会见和交谈,并全程参加报告会。院党组副书记王立主持讲堂。

吕政委员多年来专注于工业发展理论研究,是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现任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名誉理事长,是我院“北科学者”学术导师,长期担任北科院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的咨询专家,曾在我院主办的首届、第二届“首都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作主旨报告。报告会上,吕政委员从经济学角度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创新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问题:从中国是工业生产大国,美国为什么遏制中国制造2025,我国制造业的差距,创新驱动要以硬科技创新为主导,改造传统制造业与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重,制造业技术创新应以企业为主体等10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形势挑战和发展路径。

王立代表我院对吕政委员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她指出,报告为我们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尤其是科技自强自立的重要论述有很大帮助。要有力激发全院科技创新动力,为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北科讲堂是为浓郁学术氛围、弘扬科学精神、拓宽创新视野、激发创造活力而设立的院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2021年度还将持续邀请科技创新领域的知名权威专家作专题讲座,并开展学术交流和创新互动。

(科研开发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