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创新文化建设
天文馆公共服务部开展“强管理、促创新”技术主题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19 17:07

交流现场

为更好地预防和排除设备隐患,改善设备性能,延长设备使用寿命,北京天文馆公共服务部技术组在完成寒假旺季长时间、高强度的开放工作后,展开淡季对各剧场设备的维修维护工作,于3月17日开展“强管理、促创新”技术主题交流。

会前,各剧场当月轮值技术人员多次对投影机、服务器、机房空调、UPS等设备进行详细排查并形成报告,会上针对提出的有关设备维护、耗材更换、设备操作三方面问题展开讨论。与会技术人员结合自身职责及业务专长,分别对剧场现存的麦克风效果不佳、UPS电池渗液、灯泡接近使用寿命、数字星空软件使用等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提出解决方案,并由分管主任对后续工作进行详细安排,制定了近期耗材更换、采购、设备维护等方案计划,明确组内分工,责任到人,确保工作执行的效率和效果,强化了设备运维管理工作。此外,技术主管对工作创新进行分享交流,如对宇宙剧场Digital sky2系统的研究,实现数字星空、星际航行功能;对天象厅投影机遮光板进行改造,淡化融合带等。通过会上的分享交流,组员们创新了工作思路,拓展了工作方法,对未来如何做好技术工作有了更深认识。后续技术组还将组织开展专题技术活动,研究学习各剧场的专业设备,充分挖掘其背后功能,达到更好的科普教育效果。

天文馆四个科普剧场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的重要阵地,放映的影片通过强烈的视觉冲击、绚丽的画面,结合各剧场设备特点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沉浸感,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传播,深受广大公众喜爱。今后,技术组将继续秉持服务为本的理念,加强设备运维管理,创新设备功能开发,助力天文馆馆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

(万米洋/文 李淼/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