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创新文化建设
天文馆开展“天文馆里过大年”春节特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6

天文馆里过大年

“新春手工坊”活动

讲解《星球的世界》火星篇

公众科学讲座

“天文灯谜猜猜猜”活动

“我与天空的约定”部分绘画作品

2021年春节期间,北京天文馆继续开展“天文馆里过大年”春节特色活动,推出系列新颖有趣的线上活动,陪伴观众朋友度过了一个热闹的天文文化年。节日氛围浓厚,科普知识丰富。

2月9~10日,“新春手工坊”活动上线天文馆微信公众。科技辅导员以小视频形式,教大家自己动手制作特色窗花、福字,累计观看15万余次,受到观众一致好评。

2月11~13日,围绕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热点,上线《星球的世界》火星篇视频课程,为观众科普火星相关知识,并提前发布假日来馆攻略。轻松有趣的科普形式,“干货”满满的科普内容,吸引观众点击观看,累计收获27万次点击量。

2月16~20日,分别邀请来自美国内华达大学的博士生张尚嘉以及天文馆科普教育部的副研究馆员曹军老师带来在线讲座,讲述从火星探测到行星形成以及梅西叶天体的相关知识,科普内容丰富,观众收获颇丰,纷纷点赞。

2月25~26日,“天文灯谜猜猜猜”活动上线微信公众号,将天文元素融入到传统民俗活动中,使观众在家也能参与猜谜大挑战,感受过年的滋味。

在“我与天空的约定”绘画比赛活动中,天文馆邀请小朋友用画笔来记录属于自己的天文梦想,以照片的形式分享给我们。“中国制造的火箭飞到了太空,火箭周围全都是微笑的外星人”“梦想未来是一名宇航员,在银河系的行星中遨游,探索”……一句句充满童真的作品介绍,搭配极富创造力与感染力的绘画作品,向我们展现了属于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天文馆积极调整科普活动形式,推出“天文馆里过大年”系列线上活动,营造热闹喜庆的节日氛围,为广大观众提供了丰盛的假日文化大餐,庆祝新春佳节的到来。

新的一年,天文馆将继续发挥天文科普优质平台的作用,组织更多精彩有趣的科普活动,与观众们一同见证星月辉映,共赏漫天繁星,逐梦星空。 (张霁雪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