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轻工所牵头制定的《住宿餐饮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颁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1-02-05 17:01

发布公告

封面

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牵头制定的《住宿餐饮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以下简称《指标体系》)于2020年12月31日正式发布实施。

当前,以住宿餐饮等服务行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时期。2019年,我国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收入达到10901亿元,比2018年增长12.58%。(数据来源于《2020中国统计年鉴》)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住宿餐饮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降低水资源、能源消耗量、减少一次性消耗品消费量、倡导光盘行动、推行垃圾分类、厨余垃圾综合利用、提高中水回用率、餐饮油烟治理等诸多工作仍需深入推进。住宿餐饮业绿色发展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通过实施绿色设计、倡导绿色消费理念、优化服务流程等清洁生产措施,实行污染全过程控制,是推动住宿餐饮业绿色发展的基本指导思想和方针路线。《指标体系》适用于住宿餐饮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清洁生产潜力与机会的判断、清洁生产绩效评定和清洁生产绩效公告制度,也适用于环境影响评价、排污许可证、环保领跑者等环境管理制度。《指标体系》的颁布实施,可以更客观、更科学地评估企业清洁生产水平,有助于指导和推动住宿餐饮企业依法实施清洁生产,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和避免污染物的产生,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同时也有利于对企业清洁生产工作进行科学总结、考核,进而找出差距,积累经验,推动清洁生产工作持续有效地向前发展。

近年来,轻工所聚焦首都绿色发展难点问题,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研究工作。作为首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北京市限额以上住宿和餐饮业营业收入达到1445亿元,比2018年增长15.51%。在住宿餐饮业快速发展的同时,环境保护问题也逐渐凸显,节能环保设备使用率低、污染治理设施配置不当、环境管理水平较低、资源能源消耗量高等诸多问题制约了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以能源消费为例:2019年,住宿餐饮业消费229.3万吨标准煤,占北京市能源消费总量的3.12%(7360.3万吨标准煤)。

针对住宿餐饮业绿色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轻工所在垃圾分类、厨余垃圾资源化利用、餐饮油烟治理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同时,将相关科研成果标准化,为政府决策和企业技术改造提供了智力支持。在北京市“服务业清洁生产试点城市”建设期间,轻工所牵头制定了《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 住宿餐饮业》(DB 11/T 1260-2015),该标准有效地推动了北京市住宿餐饮业清洁生产技术与管理要求的规范化发展。截至2020年底,北京市已有50余家住宿餐饮企业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通过改进技术和工艺,使用清洁能源和原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等措施,取得了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在此基础上,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充分考虑我国不同地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住宿餐饮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发改环资规〔2020〕1983号)。《指标体系》的颁布实施,将进一步推动住宿餐饮业绿色循环低碳发展。

(高山 孙晓峰 王靖/文 高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