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首都高质量发展研究》专著出版
发布时间:2021-02-05 10:29

《首都高质量发展研究》专著

首都高端智库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研究专著《首都高质量发展研究》日前由经济管理出版社出版。该书从明确高质量发展要求出发,分析了高质量发展要义,建构了由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支撑的区域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分析了北京环境高质量发展,研究提出了面向“十四五”规划的中国高质量发展建议对策。

该书在五个方面进行了创新:

一是建构了高质量发展的“三维度、六特征、系统指标体系”,研究提出了面向“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战略趋向。“三维度”是指经济高质量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六特征”是指发展性、多维性、创新性、协调性、可持续性及其复杂性。从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三个维度建构了区域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高质量发展的十大战略趋向”是指“内循环”体系助力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升级推动高质量发展、自主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经济驱动高质量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撑高质量发展、消费拉动高质量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助力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聚力高质量发展十个方面。

二是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内涵,研究提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战略命题——经济增长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石,结构优化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效率提升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创新驱动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环境质量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供给,污染减排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资源利用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环境管理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民生优化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点,城乡统筹是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社会和谐是高质量发展的温暖底色。

三是突出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地位。在内涵层面,环境高质量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部分,要求经济发展应当是健康可持续的,不仅仅关注眼前的利益,更关注今天的使用不应减少未来的实际收入,体现经济的可持续性;在目标层面,环境高质量发展要求以更少的资源投入创造更多的价值,这与高质量发展理念一致——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理念是“努力实现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在效果层面,环境高质量发展不仅仅要求保护环境,而且通过带动环保投资,发展绿色产业,创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而对高质量发展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

四是构建了由环境质量、污染防治、资源利用、环境管理四个维度构成的区域环境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其中,环境质量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供给,由环境状态和生态状态表征;污染减排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手段,由排放强度、环境建设和绿色生活三大类构成;资源利用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由结构优化指标和资源产出构成;环境管理是环境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保障,环境管理指标由环保投资指标构成。

五是分析了环境与健康协同促进高质量发展机理。结果表明,污染治理能通过改善大气环境和水环境降低社会健康成本,又可以产生健康协同效应。这表明,在高质量发展中,要考虑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高质量发展、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协同关系。协同在高质量发展中愈显重要,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平衡协调经济、社会、环境之间的关系。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吕政研究员指出,“《首都高质量发展研究》专著是在对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的。该书从理论上揭示和论证了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任务和实现途径;还结合北京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实际,研究了作为首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性。该书在揭示规律和定性研究的基础上,从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个维度,构建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这部专著不仅有理论指导意义,同时对实际工作具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科学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