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基地被评为2020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基地”
发布时间:2021-01-26 13:47

获奖证书

方力被评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员”荣誉证书

1月19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基地2020年工作表彰暨2021年工作部署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召开。北科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方力参加会议,并作优秀研究员代表发言。

2020年,北科基地首创佳绩,荣获“三优”:北科基地被评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基地;北科基地主任方力被评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研究员;北科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任晓刚被评为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优秀工作者。

会上,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发表讲话。在讲话中,杜飞进总结了研究中心取得成绩的经验,并对2021年研究中心和研究基地的工作进行了部署。第一,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大力营造共庆华诞、共创伟业的浓厚氛围。各研究基地要围绕百年大庆主题,提前做好策划和组织,有条件的基地可以利用自身资源开展主题展览和宣讲活动;针对意识形态敏感问题和事件,各研究基地要及时发声亮剑。第二,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积极贡献推进“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各研究基地要利用学科学术专长,将更多资源聚集到“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及其涉及的各个领域开展研究。第三,围绕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努力推动文化发展和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各研究基地要在发挥专业、学科、学术优势,深入挖掘中华文化基因的同时,通过多种形式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特别是加强对青年一代价值观的引导。第四,围绕首都“十四五”发展蓝图,扎实服务北京高质量发展和率先实现现代化。各研究基地应把握和领会好首都发展的新形势、新阶段、新要求,努力在实践中形成和凝聚智慧,用智慧来引领新的实践。第五,围绕全面加强研究基地建设,打造勇担使命的战斗堡垒。2021年,要以更高的站位审视工作,以更高的标准推动工作,从加强顶层设计、理顺体制机制,加强主动策划、改进研究服务,加强基础研究、建立孵化机制,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研究力量四个方面,把研究基地打造成为首都思想理论战线的坚强战斗堡垒。

会上,方力作为“优秀研究员”代表发言。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和北科基地建设,方力总结了四点经验。第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将基地建设作为全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院党组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工作,党组书记任基地主任,在政策上予以支持、人员上予以保障、经费项目上予以帮扶;院领导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带头申请项目,鼓励全院科研人员积极开展研究。第二,高标准落实研究中心各项要求,力争推出高质量成果。立足于首都发展的需要,结合北科院的研究特色,确定了科技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推动高质量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理论与实践研究三大研究方向,成立了高水平研究团队,聘任了15名院外知名专家为特约研究员;成立了北科基地办公室,配备了独立的办公用房并设立了北科基地图书室;给予基地项目、基地奖励足够的经费支持。第三,苦练内功补齐短板,向兄弟基地询诊问方。在成立以前,北科院便多次开展调研,根据调研所得,结合北科院的学科优势,确定了特色研究方向,制定了管理办法;成立以后,积极参与其他基地举办的活动,学习他们的办会和管理经验,积极与其他基地的研究人员开展交流。第四,突出重点,抢占宣传主阵地。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的理论成果转化,积极向“三报一刊”投稿;院党组将“三报一刊”理论文章列为我院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保持与“三报一刊”的联系,以了解其关注热点和选题方向,并提前布局撰写理论文章,在关键节点及时投稿;认真完成“三报一刊”的约稿与北京研究中心的征稿。

2020年,北科基地共发表“三报一刊”理论文章16篇,其中头条文章6篇;获得市社科基金和市研究中心项目5项,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4项;举办学术会议两次。2020年,北科基地多次在研究中心的季度排名中名列前茅。

(北科基地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