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圆满完成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活动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19 15:15

在参观中寻找答案

完成手工制作

视频课程《星球的世界》

2019~2020年,北京天文馆作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积极面向全国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教育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学习天文知识,回顾我国天文科学成就,了解国家最新天文科研成果,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2020年底已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共开展“中国古天文仪器”和“巨眼观天”两项活动,通过参观展览、观看科普节目、完成任务单等方式,引导中小学生走进天文馆,在实践中获取知识,收获学习成果。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参观过程中能够通过自己的探索寻找答案,活动形式有趣,收获良多。

为感谢参与研学活动的同学,天文馆从每个主题中选取了100名表现优秀的同学,送上纪念品与感谢信,鼓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完成手工制作,回顾参观所学知识,培养天文学习兴趣。很多同学完成后发照片分享属于他们的天文梦想,更有家长发来感谢信,对天文馆工作予以肯定。

2020年,为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天文馆积极调整项目实施方案,以学生个人来馆代替团体参观,有效避免人员聚集,并拍摄制作视频课程《星球的世界》,对天体的构成及原理进行展示,配合同步讲解,趣味化呈现天文知识,达到寓教于乐的目的。课程视频将陆续上线天文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

新的一年,天文馆将组织更多更丰富的科普活动,陪伴观众一同欣赏星月辉映,探寻宇宙的奥秘。

(张霁雪/文 天文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