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1-07 15:39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首批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在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港澳与内地合作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等基础之上,整合了校内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公共管理、新闻传播等优势学科研究力量,是港澳治理与粤港澳合作发展领域的专业化高端智库。

研究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研究院下设中山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港澳政治与公共治理研究中心、港澳经济研究中心、港澳社会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等研究中心,此外,依托研究院建设中山大学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中山大学自贸区综合研究院、广东省舆情大数据分析与仿真重点实验室。研究院主要围绕港澳发展动态、港澳治理以及粤港澳合作发展等重大问题,以一流的决策研究成果,服务于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需求。

研究院作为中山大学重点建设的高端智库,拥有现代化的办公条件和良好的科研条件。研究院建设的粤港澳档案文献中心是目前境内收藏港澳文献最全面、系统的特藏馆之一。收藏有粤港澳研究成果、粤港澳出版物及其它粤港澳研究文献22180多册,另有中英文过刊5000多册,中英文现刊173种,具备小型图书馆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研究院建设的粤港澳研究数据平台拥有港澳经济、社会等多个专题追踪数据库。

详情请见官网http://ygafz.sy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