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大音希声 ——天文馆引力波主题临展元旦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17:04

引力波展览标题

LED灯阵

引力与时空弯曲

共振原理体验

LIGO如何工作

空间引力波探测器

2021年新年来临之际,北京天文馆“大音希声——引力波”临展于西展厅揭幕。

伴随着13亿年前的一次双黑洞并合,新颖的LED灯阵模拟出引力波的蹁跹舞姿,观众将迈入“大音希声”的引力波世界。

“大音希声”,语出《道德经》。“希”意为寂静无声。“大音希声”,即最大最美的声音乃是无声之音,是古代中国对审美的一种追求。引力波是宇宙和弦弹奏出的一曲“大音”,从宇宙深处悄然而来,带来宇宙演化的重要信息。引力波行经地球时留下的惊鸿一瞥,为我们打开了观测宇宙的新窗口。引力波是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最为重要的预言之一,是现代物理学殿堂里的一颗明珠。本次展览通过可听、可视、可体验等多种展示形式,将高深、前沿的科学内容润物细无声地介绍给观众。

在“大音之境若无声”展区,观众将了解引力波的产生及传播,包括人类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的相关信息。观众不仅可以亲手“制造”出引力波,并观看它是如何“激荡时空并传向远方”,还可以亲身体验当引力波来临时的奇特形变现象。

在历经半个世纪的探索无果之后,人类终于在2015年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在“众里寻它千百度”展区,观众将领略到人类对天文学前沿领域孜孜以求的探索,认识到宇宙学中最难以测量的引力波到底有多么微弱。从早期的共振原理到现在的激光干涉法,人类在探测引力波的数十年漫漫征途上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LIGO作为当今世界最精密的科学仪器之一,它到底长啥样,内部究竟有多精密呢?快来天文馆发出你的“呼喊”,答案即刻呈现。如果说引力波距离我们的生活还有些遥远,那么请来看看天文馆的“迷你小池塘”——儿时的记忆碎片中其实蕴含着形如引力波的科学原理,快来展厅一展歌喉吧。

400多年来,人类使用望远镜探索宇宙所获取的一系列太空图画,汇编成一部讲述宇宙历史的无声电影。现在,人类开始利用引力波探测器,来给这部无声电影配上一张原声大碟。在“从无声默片到有声电影”展区,观众将感受到一个引力波信号如何跨越极其漫长而遥远的时空最终来到地球的浪漫旅行,亲耳“聆听”第一个引力波信号的“啾啾”声,目睹迄今我们已经捕获到的宇宙深处的黑洞剧烈碰撞事件。

201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基普?索恩曾经说过,“引力波将成为未来几年、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人类探索宇宙的强有力工具”。包括我国近年开启的“太极”、“天琴”、“阿里计划”在内的多个引力波探测项目(设备),将覆盖引力波探测的各个频率,期待它们为人类揭示宇宙的另一个维度。

于不经意间,观众将置身于引力波经过时的“弯曲时空”中,怀揣着惊险、刺激与太多的不可思议来结束这场奇幻的天文馆引力波之旅。 (苗军/文 喻京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