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人才工作>>博士后工作站
北科院召开2020年博士后学术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30 13:36

会议现场

12月25日,北科院召开2020年博士后学术交流会,副院长刘清珺出席会议。部分院机关处室负责人、博士后合作导师代表和20余名博士后参加会议。

会上,在站博士后们介绍了进站以来的科研进展与成果,并围绕科研工作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相互交流、研讨,现场气氛热烈。

合作导师代表朱伟研究员表示,此次学术交流会上博士后人员表现出了富于创新的研究精神、严谨的学术作风,体现了院青年科技人才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从出站博士后角度提出建议:要始终保持对学习和科研的兴趣,要提升发现问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促进院内各单位之间的合作。同时他从合作导师角度,强调了合作导师在博士后培养工作中的责任,认为博士后合作导师要为博士后安排有价值、有挑战性的工作,要鼓励博士后保持科研热情,对于博士后工作遇到的问题,要积极给予帮助。

刘清珺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北科院已具备明确的发展战略与定位,发展基础、软硬件条件也比较完善,但还亟需高水平的人才资源。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抓住时代的发展机会,多方借力、少走弯路,百炼成钢。他表示,我院各级管理部门都有“甘为人梯”的自觉,愿意为人才成长提供成功经验、失败教训、发展空间,为夯实培育人才的土壤积极努力。同时,他对博士后提出了三点期待。首先,要志存高远,将知识学以致用,发挥生命的最大价值;其次,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并永争上游,始终牢记“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第三,要厚积薄发,注重积累,杰出的成绩源自于充分准备,点滴之行积累成辉煌,积跬步以致千里,积小流以成江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行业中引领潮流,屡创佳绩。

北科院设站近20年来,始终重视博士后人才培养工作。近三年,获得北京市各级各类人才项目、称号的科研工作者均为优秀博士后人员;2020年,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再次获得全国优秀设站单位的荣誉,这是国家、北京市博士后主管部门对我院博士后工作的肯定,更是对我院人才工作的认可,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已成为我院引进和筛选青年科技人才的重要渠道。2021年,北科院将继续广纳英才,为各级各类人才提供平台,助力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发展;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也将不懈进取,结合博士后人才发展需求,组织类型多样、主题丰富的科研活动,推动博士后从优秀向着更优秀前进。

(姜其立 赵笑/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