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京科情•育新机 开新局——创新驱动论坛”暨2020年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年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9 10:48

方力致辞

岳鸿志致辞

会议现场

12月25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承办,北京科技经济信息联合中心协办的“京科情?育新机 开新局——创新驱动论坛”暨2020年北京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年会召开。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一级巡视员岳鸿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张士运主持开幕式。

方力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国家的创新发展和科技安全都对科技情报有着迫切需求。此次论坛旨在深入探讨新时期、新阶段、新格局下科技情报事业如何更好服务“育新机开新局”,更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实施;旨在联合首都丰富的科技情报信息资源,探索建立科技情报服务政产学研的有效机制,打造支撑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情报生态,助力国家和地方创新发展。方力强调,站在“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开启的重要节点,科技情报机构要树立引领思维和底线思维、强化行业协作,找准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独特定位,强化核心功能发挥,以高质量的成果支撑好政府决策和创新创业,共同服务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岳鸿志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北京市科协将密切围绕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以搭建平台为抓手,发挥桥梁纽带和“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依托包括科技情报学会在内的广大学协会组织,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来自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北京大学、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日本经济大学、日本国际大学、北京怀柔科学城管理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等单位的8位专家学者围绕“育新机开新局”会议主题,就新时期科技变革趋势、科技发达国家研发计划及企业创新价值创造、大变局中的科技情报事业、科技情报如何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作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介绍了日本等科技发达国家的科研计划组织管理及其持续成长型企业的创新发展经验,分析了新一轮新科技变革的大趋势,探讨了新形势下科技情报机构的发展路径,提出了政策范式转变、动力系统转变、系统创新能力强化、引领型创新生态系统建设等针对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建议。

(袁汝兵 张源/文 李时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