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国际交流与合作
北科院举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研究/培训中心项目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2-25 15:15

刘清珺致辞

顾雁峰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12月24日上午,北科院主办中国科协“一带一路”研究/培训中心项目经验交流会。交流会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举办,京外嘉宾以线上方式参会,京内嘉宾现场参会。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副主任顾雁峰、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国际联络部国际组织处副处长(主持工作)尹霖,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战略研究处副处长王妍、项目主管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科协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组织联合共建研究/培训中心16家项目承担单位的近30余名项目负责人和专家参会,北科院对外合作处负责人、“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项目负责人主持会议。

刘清珺向与会领导嘉宾及代表致欢迎辞。他表示,当前疫情影响和经济变局交织共振,国际技术交流、人才交流和培训活动面临更多的障碍和更大的压力,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需求没有改变,合作伙伴对“一带一路”的支持没有改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希望本次会议能够为各项目承担单位搭建一个交流平台,建立联系、分享经验,北科院国际合作团队也愿与各单位同仁共同努力,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培训项目走深走实,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尹霖表示,中国科协于2016年启动实施“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以来,实施项目达百余个,投入资金数千万元,合作覆盖国家广,成果丰硕。感谢北科院组织今天的交流会,各单位可以借此机会交流经验、相互借鉴,共同推动有关项目实施。希望各单位继续做好有关合作平台建设项目,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加快相关领域科技人才培养和交流,推动“一带一路”国家互联互通、共同发展。

随后,来自北科院、复旦大学、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中国抗癌协会等13家项目承担单位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培训中心、“一带一路”人类表型组联合研究中心、国际茶文化研究与培训中心、“一带一路”环境教育培训中心、“一带一路”动物疫病防治联合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国际联合能源与环境催化研究中心等项目作主题汇报,分享了各自项目进展和成果,交流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经验,提出了后疫情时期国际合作的一些新思路、新模式,并对后两年项目的实施做出展望。

顾雁峰为交流会做总结讲话。她指出,今年各单位迎难而上,积极主动,以云交流等线上形式开展了各类交流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今天各单位就如何克服疫情影响、推动项目实施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为下阶段有关项目的落实开拓了思路。顾雁峰强调,各单位应继续充分发挥线上交流独特优势,从组织、内容、权威性和引领性多做工作,积极构建伙伴网络,加强议题设置与引领,积极调动企业资源和力量,深入挖掘“一带一路”国家实际需求,同时讲好中国故事。

2020年中科协“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合作平台建设项目共有来自全国各学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434家单位参与申报,最终“与‘一带一路’国家科技组织联合共建研究/培训中心”等4类62个项目获批,共建研究/培训中心类项目共有19家单位承担。

(刘畅/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