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参加京沈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0-12-22 10:54

签约现场

崔述强、姜有为听取智库联盟工作汇报

12月17日上午,京沈对口合作座谈会暨签约仪式在沈阳举行。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崔述强,辽宁省委常委、沈阳市委书记张雷出席会议并讲话。沈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姜有为主持会议。北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立带队参加并代表中关村全球高端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签署合作协议。这是北科院积极响应关于京沈协同的战略布局,以科技智库服务推进京沈合作的具体举措。

张雷首先对北京市代表团来沈推动对口合作表示欢迎和感谢,并表示将与北京市一道,立足现有良好基础,聚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外溢,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整合,实现优势互补、发展共赢。崔述强在讲话中指出,京沈对口合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融合东北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将积极推动两市“十四五”规划有效衔接,进一步在高端智能制造、科技成果转化、扩大高品质消费、促进人文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助力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

会上,17个对口合作产业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由北科院发起成立的智库联盟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协议,面向区域协同发展战略需求开展合作。未来,智库联盟将通过提供发展战略与规划咨询、推动产业创新、搭建科技交流合作平台、开展培训合作、应用成果产业化等方式,加强对京沈区域协同战略的决策咨询服务,助力沈阳经济开发区高科技企业开展创新创造。

12月17日下午,崔述强率北京市代表团赴沈阳中关村智能制造创新中心,就进一步推进京沈对口合作开展调研指导。崔述强、姜有为一行在北科院展台仔细听取了院对外合作处负责人、智库联盟秘书长关于智库联盟与沈阳经开区签约合作的汇报,并具体询问了北科院和智库联盟的发展情况。崔述强对北科院和智库联盟所做工作给予肯定,鼓励要有效推动京沈两地科技产业协同创新,服务企业和区域发展。

未来,智库联盟将聚焦京沈协同发展的重点内容,依托中关村论坛全球科技创新智库论坛和国际国内顶级智库资源,发挥在科技创新与产业政策等领域的研究优势,与沈阳有关部门紧密协作,加强区域协同战略的决策咨询服务,助力京沈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对外合作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