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期刊转型与发展——2020《科技智囊》杂志转型与发展”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18 17:08

会议现场

方力书记主持研讨会

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张首映发言

12月16日,由《科技智囊》杂志社主办的“期刊转型与发展——2020《科技智囊》杂志转型与发展”研讨会举办。研讨会邀请了人民日报社、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北京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等单位的多位领导、专家参会对期刊发展与转型问诊与把脉。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方力主持会议。院党组副书记王立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科技智囊》杂志社总编辑任晓刚从杂志的历史与转型、发展与成果、问题与不足、规划与举措四个方面介绍了2020年杂志的运行情况。任晓刚在总结杂志2020年取得的拓展优质稿源、加入专业数据库、被权威媒体及摘要转载、栏目策划的“三次提升”等成绩的基础上,提出了杂志在定位、同行评议制度与编校质量等方面的不足,希望与会领导和专家为杂志把脉问诊、定航导向。

方力书记指出,《科技智囊》是北科院为社会提供的一个有影响力的公益产品,是体现北科院对社会贡献的重要支点,在选题上要紧密追随、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成为研究和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主要阵地。

与会专家围绕《科技智囊》的定位、发展目标规划、稿源数量与质量提升、编审质量提升、品牌塑造与影响力提升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研讨。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张首映指出,定位是杂志的生死线,并为《科技智囊》提出“智囊为魂,科技为体,业界为用,管者必看”的十六字办刊宗旨,建议杂志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副社长胡敏指出,期刊首先必须明确自身定位,再围绕定位进行选题设置、内容把控和杂志包装,并从文章数量及篇幅、作者群培养、学术规范、杂志包装等四个角度给出了具体建议。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编辑部主任吴波认为,选题是期刊的命脉,《科技智囊》要立足期刊定位,从科技自身发展问题和科技管理问题进行选题策划,坚持理论阐释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在组稿方面,要坚持找大家撰写特稿、大稿;要通过公众号、与知名传播平台合作等方式,扩大期刊影响力。北京市委宣传部传媒监管处副处长张俊杰指出,期刊定位一定要明确,《科技智囊》要成为讲好中国科技发展故事的阵地;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严格遵守出版管理规定;杂志转型一定要走媒体融合发展之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杜智涛从期刊定位、地位、站位三个方面给出了切实建议,认为期刊转型与发展要将道与术相结合;指出《科技智囊》不仅仅是一本期刊,更要以学术期刊为阵地,打造一支知识团队,生产一批知识产品,输出一些知识概念。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审张敏认为,要区别学术热点与新闻热点,以核心期刊为例,从期刊定位、稿件来源、栏目设置、文章篇幅、学术规范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指导。

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方力书记作了总结。他指出,第一,《科技智囊》作为北科院为社会提供的一项公共产品,必须要树立远大目标,并坚持脚踏实地,争取每年上一个新台阶;第二,与会专家提出了《科技智囊》存在的问题,这是本次研讨会的最大成功,也为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第三,与会专家对《科技智囊》的指导,不仅是针对杂志的,更为所有参会人员提供了一个方法论层面的探讨,对自己今后的其他工作也有重要启发。

《科技智囊》编委会、《科技智囊》战略合作方北京中知兴文化传媒中心、《科技智囊》编辑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北科智库秘书处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