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产业化发展>>成果推荐
计算中心承担“药用植物数据规范的研究与制定”课题
发布时间:2020-12-02 16:49

近日,北京市计算中心申报的广西药用资源保护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药用植物数据规范的研究与制定”获得立项。该课题旨在形成并完善药用植物数据的采集、质控、描述等规范,以提高药用植物数据资源建设、运行和应用的效率,规范药用植物数据资源管理,促进药用植物数据资源的共享和开放,为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的标准化、精准化、产业化奠定基础。

该课题是广西科技厅创新驱动发展重点专项“药用植物大数据中心建设”的延伸,重点专项主要任务是建成全球药用植物资源种类最多、信息最全、具有国际领先科研水平的药用植物大数据中心。目前,计算中心已与广西药用植物园共同建设了包含资源库、分子库、功能库三大类数据的药用植物综合大数据平台,建立了药用植物、药物、疾病、基因之间的关系网络知识图谱。项目执行过程中,计算中心对国内外药用植物领域上百个专业数据库进行了充分调研,并与行业专家开展了深度交流,为此次数据标准的制定打下基础。“药用植物数据规范的研究与制定”课题的目标是形成《药用植物资源描述规范、数据标准和数据质量控制规范》国家标准,以填补药用植物领域数据标准化的空白,也是计算中心利用数据技术优势向传统行业赋能的又一体现。在此基础上,各方将整合力量进一步通过数据标准向科研与产业延伸,积极衔接上下游合作伙伴,促进“药用植物资源信息化”行业的健康发展。

计算中心是国家信息技术服务标准工作组全权成员单位、全国信标委软件价值标准工作组副组长单位。此前,计算中心牵头编写的《GB/T 36329-2018信息技术 软件资产管理 授权管理》和参与编写的《GB/T 36328-2018信息技术 软件资产管理 标识规范》等多项国家标准已发布。随着各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数据标准的作用日益显著。未来,计算中心将继续推动材料科学、智慧政务、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数据标准制定,促进行业发展。

(刘满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