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全国优秀科普产(展)品巡展 暨流动科技馆进井冈山活动总结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7 15:01

总结会现场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建文为本次活动各成员单位颁发奖状

11月24日,由科学技术部主办,科学技术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承办的“全国优秀科普产(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井冈山”活动总结会在北京天文馆召开。参加会议的有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普处副处长刘润达,以及共13家成员单位的领导及代表。本次会议由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健文主持。

11月7—9日,为期3天的全国优秀科普产(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基层活动在江西省井冈山市成功举办。此次活动受到了各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共有13家成员单位、60人科普服务队,以流动科技馆为主要形式,在井冈山市7个地点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了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欢迎。本次活动总结会的召开旨在介绍和推广各单位的经验和做法,促进彼此之间交流学习、共同探索,进一步提高组织和管理水平,在以后的流动科技馆活动中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更好的科普服务。

首先,参会人员一同观看了本次活动的总结视频,共同回忆了此行难忘的经历。视频观看结束后,天文馆科普教育部主任杨斌总结了“全国优秀科普产(展)品巡展暨流动科技馆进井冈山”活动的开展情况。本次活动在科学技术部引进国外智力管理司、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井冈山市委市政府等单位相关领导的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科学技术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中国消防博物馆、中国科学院行政管理局、中国古动物馆、中国铁道博物馆、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北京天文馆、北京动物园、北京科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学技术馆各活动单位的积极配合和井冈山当地有关部门的高效协调下,各项组织工作非常顺利,保障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活动期间没有出现安全、疫情防控问题。在此次活动期间,共有近万人参加了现场活动。此外,共有250余万人次通过北京天文馆快手直播账号、新华网客户端等在线上观看了活动直播。活动期间,随机选取509人参与问卷调查,对活动满意度达到99.8%。

随后,在各参与单位代表发言环节中,大家纷纷分享此次活动的参与感想,并充分交流彼此的科普经验。科技部国外人才研究中心副主任许佳军在分享中提到了流动科技馆的发起历程以及参加此项活动多年的感受,自豪之感油然而生。作为此次活动领队单位,北京天文馆副馆长齐锐也分享了他在活动中作为科普专家走进学校、走进市民广场影剧院讲座的经历,为当地青少年和基层群众对科学知识的热情所感染。各参与单位代表分享此次感触的同时,也对下一次的流动科技馆活动表达了热切的期待,均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参加基层科普活动,更好地服务群众。

在对此次活动的总结分享中,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科普处副处长刘润达提到本次活动的7点突破。第一:参加单位最多;第二:共有5家新单位加入;第三:第一次有外国专家参与;第四:活动内涵涵盖扶贫、老区、科普等,非常丰富;第五:北京天文馆与井冈山市人民政府达成了“关于共同支持井冈山市开展科普活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合作意向”,并签订合作协议;第六:此次活动走进剧院面向市民,扩大了受众范围;第七:部省市县形成四级联动。同时,他也向在场的各成员单位表达了感谢。

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思想水平、业务能力以及参与热情,并用“三高、三多”的提炼总结高度评价了此次活动的组织与效果。同时,她也向各成员单位表达了感谢,并期望活动可以越来越好,真切地满足基层群众对于科普的需求与期待。

最后,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庄嘉、北京天文馆党委书记、副馆长李建文为本次活动各成员单位颁发奖状。

(李珺/文 韩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