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召开院财务审计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1-26 16:30

会议现场

为全面落实巡视反馈意见,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根据院党组工作部署和要求,11月18日,北科院召开院财务审计培训会,专题学习防范、治理“小金库”相关政策制度,部署全院巡视整改“小金库”专项清查治理工作。郑焕敏院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清珺副院长主持会议。

首先,由北京市审计局原党组成员、总审计师石铝以《从私设小金库现象看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必须遵守的纪律规范》为主题作培训讲座。石铝同志详细介绍了国有企事业单位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政策要求、审计监督及其他监督的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如何防范各种风险隐患、审计以及巡视发现问题如何积极整改等内容,对相关财务审计政策和监督要求进行了系统阐述,列举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并就如何防范各种财务风险隐患、加强审计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等后续工作进行解读。

随后,院计划财务处处长闫玲芳代表院计划财务处、审计处和纪检监察处就全院巡视整改“小金库”专项清查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专项清查治理工作方案要求,各单位落实责任,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各负其责,在自查中认真领会政策精神,准确把握法律规定查细查实,全面排除在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中的疏漏,从源头上杜绝和防范新的小金库的产生,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最后,郑焕敏做总结讲话。他指出,落实巡视整改是我院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我们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小金库”专项清查治理工作。他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组织专班,通过专项清查治理工作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切实增强法人的履职风险意识和财务资产管理人员的风险意识。院机关要做好协调服务,为各单位在组织填报和落实整改过程中提供服务和政策解释。同时,要彻底梳理院本级账务和资产,不能灯下黑。通过落实巡视整改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收支监督相关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使北科院在合规安全的运行环境下健康发展。

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财务主管人员和院机关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院计划财务处、审计处、纪检监察处、研修中心联合举办。 (院审计处 研修中心/文 李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