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活动动态
北科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11-16 17:16

方力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宣讲

会议现场

11月13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座谈会并按照市委要求率先对全会精神进行宣讲。院长郑焕敏主持座谈会。院领导邵锦文、刘清珺、刘子亮参加座谈会。

会上,参会人员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蔡奇书记关于全会精神的宣讲,立足北科院发展现状,结合科技创新及自身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所作的说明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特别是科技创新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彰显了科技创新在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性,以及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会把握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更好地服务于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方力围绕“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把全院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四个方面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全面宣讲。

方力指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我们必须担负起的重大政治责任。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属的大型多学科科研机构,要更加自觉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以全球视野谋划创新视野,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不断深化交流合作。一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参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持续提高我院“四个服务”水平。二是以北京市的重大需求为导向,以事业单位改革和“十四五”规划制定为契机,以成果最终落地、工程化示范应用为科技研发工作出发点,进一步研究和梳理好科研积累,深化、调整、完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明确院“十四五”科技重点任务。三是立足京津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推进京津研究院、京河研究院、邯郸分院组成的“协同创新轴”以及以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为载体的“协同创新网”建设,打造科技支撑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新局面。四是注重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以“十四五”重点工作和任务为主线,引领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革新科研组织模式、改善考核评价方式、优化条件资源配置,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贡献力量。

方力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上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精心安排部署学习。加强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组织领导,将全会精神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凝聚“守正出新 知行合一”北科精神,用好用活宣传平台,发挥新媒体优势,生动活泼接地气地宣传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北科智库、北科基地的理论资源优势,聚焦新时期国家及首都战略决策需求,坚持开展前瞻性和探索性战略研究,提出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探索有效路径、拿出北科方案、贡献北科智慧;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积极主动研究探索加强党建工作的思路、举措,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出成效、抓出水平,实现党建对科技创新方向引领、精神塑造和服务保障的合力,把全会精神和各项目标任务切实转化为共同认识和坚定行动,凝聚起推动全院创新发展的强大力量。

郑焕敏表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职工要按照方书记的要求,认真抓好五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宣讲,迅速把全会精神传达到全体干部职工。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加强预判、超前布局,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编制好院“十四五”规划,围绕事业单位改革和巡视整改等各项工作落实,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地,将体制机制改革推向深入,充分调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创新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真正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新的贡献。

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院机关各处室处长、部分职工代表参加座谈会。

(宣传处/文 孟德光 李时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