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院领导调研推进“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编制
发布时间:2020-11-10 18:19

为进一步做好院“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研究编制工作,1146日,北科院院长郑焕敏先后与环境、健康、安全、检测、北科智库等院重点发展领域的院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学术带头人、管理人员代表进行座谈。院领导王立、邵锦文出席规划研讨会。

会上,郑焕敏听取了各重点领域规划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同与会人员就各领域标志性成果目标、人才目标、平台建设目标、重大研究任务和平台建设任务、院科研体系改革建议、院科研管理体系制度建设建议等方面进行充分交流和深入研讨。

郑焕敏在听取汇报后指出,一是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坚定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紧扣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参与“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持续提高我院“四个服务”水平,做好院“十四五”科技布局工作。二是注重将成果最终落地、工程化示范应用作为科技研发工作的出发点,落实国家和北京市重点工作和任务,支撑重大应用场景。三是立足“十三五”发展基础,进一步聚焦研究方向,把握有所为、有所不为原则,研究确定院“十四五”科技重点任务、重点培育方向、人才和团队建设目标路径。四是注重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十四五”重点工作和任务为主线,引领科研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革新科研组织模式,改善考核评价方式,优化条件资源配置,营造良好科研生态环境等工作,有效激活院所两级、院属企事业协同机制,形成发展合力。

郑焕敏强调,院属各单位近期应抓紧凝练和提出“十四五”重点任务建议,环境领域应关注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储运处置问题;健康领域需在慢病干预和养老服务两个方向基础上进一步聚焦于细分领域,并在功能食品领域进行思考谋划;安全领域要深化安全风险云服务、城市生命线和地下管廊安全风险防控等方面的研发工作;检测领域要深入分析挖掘存量测试数据,研究分析测试与行业领域结合发展,发挥我院学科交叉的优势,加强与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北科智库要持续打造更具特色的研究领域,可围绕北京全国科创中心这一主线,瞄准北京构建科学中心、技术高地、创新生态等重大命题,研究提出更多引领性的决策建议成果。

又讯:1119日,北京师范大学射线束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验收之际,北科院院长郑焕敏到北京市辐射中心进行调研。

郑焕敏一行深入到辐射中心离子束表面改性、X射线光学、串列加速器等实验室,听取了科研人员对相关技术应用情况及成果的介绍,参观了多项自主研发的产品及装备,并给出了指导性意见。

郑焕敏在听取汇报后,对辐射中心“十四五”规划、中心与北师大共建协议、重点学科建设方向、人才和团队建设目标、提升科研和市场竞争能力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并希望辐射中心今后要致力于核技术应用,在高端制造领域实现关键制备技术的突破,为科研成果提供扎实的研究基础,为北京市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