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基地、北科智库举办讲座暨工作会
发布时间:2020-11-10 14:40

会议现场

11月5日,北科基地、北科智库举办讲座暨工作会,院党组书记、北科基地主任、北科智库负责人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北科基地办公室、北科智库秘书处相关负责人,相关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业务部门及科研管理部门中层人员参加工作会。

会议首先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文史部副主任张军教授为科研人员作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专题报告,深入浅出的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论述提出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根本要求以及面临的风险挑战。随后,北科基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北科智库秘书处副秘书长任晓刚作了“北科基地、北科智库运行情况及发展要求”汇报,从成立背景、组织架构、主要成绩、运行保障、制度建设以及考核要求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成立以来的情况,加深了科研人员对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工作和要求的认识和了解。

方力在总结讲话中对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成立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智库相关单位和科研人员今后做好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的相关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做好理论宣传阐释和战略决策研究。五中全会把“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首位。作为首都科技创新智库,要深入透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研究,在新发展阶段中全力把握新发展格局机遇,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对策,广大科研人员敢啃“硬骨头”、勇闯“无人区”,坚持开展前瞻性和探索性战略研究,为缩小关键领域差距,提出跟进和突破策略。

二是紧扣新时期国家和首都发展关键问题开展研究。全面落实国家、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在研究选题上聚焦国家及首都战略决策需求提供咨询参考,提出有价值、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服务决策。针对涉及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细致调查研究,拿出解决方案,提升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三是发挥领域优势形成研究合力。相关单位在资源配置上,要与北科基地、北科智库建设各项要求相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向优秀研究基地、高端智库看齐,动员各方面力量把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的科技创新领域研究优势发挥到最大化。

四是加强北科基地、北科智库人才队伍建设。基地和智库建设离不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今后要加强与院外单位的人才交流与合作,在领军人才引进上,要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培育和聚集一批具有前瞻思维和卓越见识的战略专家和决策研究人才。在创新团队培养上,吸收高校、科研单位培养创新团队的经验和做法,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培养人才的责任,充分发挥好指导作用,多为科研人员创造有利条件和帮助,努力促其开阔学术视野、增强研究能力和水平。

此外,方力还要求北科基地办公室、北科智库秘书处今后加强制度和运行保障服务,对标对表市委宣传部考核研究基地、高端智库建设的各项要求,及时在院内宣传,让每一位科研人员了解努力的方向,全面提升北科基地、北科智库成果质量和水平。同时,也希望科研人员为北科基地、北科智库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

最后,方力希望广大科研人员在五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做创新发展“瞭望者”,创新战略“谋划者”,创新治理“推动者”。在事业单位改革的进程中找准目标、方向和定位,不断突破薄弱环节补齐发展短板,率先在形成新发展格局中探索有效路径、拿出北科方案、贡献北科智慧,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支撑,为实现首都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北科基地办公室 北科智库秘书处 科学学中心/文 研修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