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麋鹿中心“北京最美公厕”国庆期间投入使用
发布时间:2020-10-26 14:58

鹿苑驿站(西门厕所)

生态驿站(科普设施区公共卫生间)

改造完成的家庭卫生间

刻有麋、鹿字样的瓦当

门厅内场景

科普教育墙体画

麋鹿苑是元、明、清三代皇家苑囿,拥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北科院对外进行科学普及与文化传播的一张金名片。国庆期间,麋鹿苑的“生态驿站”和“鹿苑驿站”两座生态文化公厕正式对外开放,受到广大参观者的好评。在十三五收官之年,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重重困难,按照AAA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将生态文化公厕改造为四大亮点。

一是精心设计、科学布局。针对旅游景区女卫生间厕位少造成排长队等候情况,增加了女厕位数量,使得男女厕位比例控制在2:3,国庆期间苑内游客高峰期达到6000人的时候,未出现排队入厕情况,并新增家庭卫生间,方便扶老携幼的游客入厕、换洗等需求。二是传承历史、彰显文化。游客走进麋鹿苑,除能看见麋鹿、湿地、花草和树木等生态遗产外,还能看到皇家园林的人文景观,能够与麋鹿苑的建筑展开一场跨时空对话,倾听她讲出自己的故事。在外观设计上,麋鹿中心紧抓元、明、清三代皇家园林的历史脉搏,结合原有建筑特征,完美呈现皇家苑囿的历史和文化,建筑与周边环境相得益彰,吸引游客打卡留念。三是功能提升、科普惠民。以鹿文化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题展览伴随着两个公共卫生间的建成融入其中,蓝天白云之下,从春色满园到夏花绚烂,从落叶知秋到傲雪凌霜,麋鹿中心用独特的科普教育方式向游客讲述麋鹿苑四季如歌的故事。麋鹿中心自主设计“路在脚下麋鹿文化地砖、一路向前麋鹿瓦当和滴水以及世界鹿类生境和森林、湿地、沙漠”等自然生态景观,让参观者在入厕之便学习自然保护知识,体验大自然的美丽,激发保护自然的积极性。四是节能环保、以商养厕。麋鹿苑公共卫生间改造过程中采用了大量纳米涂层装修材料,将最新的环保技术应用其中,并对建筑节能进行多次论证。同时引入以商养厕的全新管理理念,引入高新企业参与卫生间管理工作,安装4台自动免费取纸机,在游客取纸之余还能领略麋鹿苑最美风光,及时了解市场最新资讯,大大节省了卫生间的厕纸投放量。

麋鹿苑公共卫生间升级改造工程于国庆节前竣工并投入使用。其中改造公共卫生间2个,分别位于西门和科普设施区,新建市政管线204米,总蹲位31个,增加家庭卫生间2个,接通供暖设备,实行专职人员管理,全天开放服务,实现了四季为游客提供干净整洁的入厕环境。投入使用至今,共接待游客近5万名,被游客誉为“北京最美公厕”。

(段建彬/文 陈希 张宇晨/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