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与文化>>创新文化建设
2020年北科院工会会员代表、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轮训班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2 09:50

方力讲话

现场教学1

现场教学2

10月20~21日,由北科院工会主办、研修中心承办的工会会员代表、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轮训班召开。培训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工会十七大和市总工会十四大部署,促进工会干部与代表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增强工会干部服务职工的工作能力和职工代表参与民主管理的水平,进一步推动院工会工作和民主管理工作。院党组书记方力出席并讲话。

方力指出,院各级工会要不断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勇担使命,团结带领全院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好工会组织、职工代表的政治责任和基本职责,并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各级工会要坚持好党的领导、坚持好服务大局、坚持好思想政治引领;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增强职工群众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二是坚持首善标准,深化改革创新,在提升服务中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工会组织要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研究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努力培育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强服务阵地和职工之家建设,为职工多层次的需求开展服务,形成创新创业的良好氛围。开展好职代会和各专委会的工作,畅通工作渠道,落实好提案工作,职工代表发挥好建言献策、民主监督作用,紧密结合北科院的新使命、新定位、新目标,在改革创新中履行好职责和使命,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三是认清形势,立足本职工作,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主动性。参会人员要自觉从适应形势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唱响北科院建设主旋律的高度来看待这次培训,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学有所用,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科学文化水平和参与管理的能力水平,凝聚发展的正能量;增强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的意识和能力,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我院全面参与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

本次培训班将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相结合,课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针对性强。邀请全国总工会研究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陶志勇,全国总工会经审部部长胡兴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曹荣、郭宇强和市委讲师团副团长李志东分别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如何做好提案建议工作,提升民主管理水平》《解读经审工作政策,用好工会经费》《有效提升新时代基层工作组织服务能力和水平》和《提升意识形态辨别力增强党的思想的传播力》专题讲座。组织学员赴中关村示范区展示中心进行现场教学,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规划建设与发展情况,以及中关村在人工智能、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信息安全、新材料、生物健康、智能交通、节能环保与新能源、智能制造、智能+、军民融合等领域的前沿创新成果。学员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了人工智能、AR技术和人脸关键点识别技术等高科技产品。

院属单位部分工会代表和职工代表,各单位工会主席、部分工会干部和经审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马向南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