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2020年度“三北”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0 17:43

会议现场

方力致辞

戴国强致辞

参观城市大脑

10月16~17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主办,以“发挥科技情报功能,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为主题的2020年度“三北”地区科技情报(信息)院所长工作研讨扩大会在北京举办。全国科技情报界的院所长们相聚北京,旨在深入交流,强化合作,共商科技情报改革发展大计,共创科技情报服务创新驱动战略的新局面。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戴国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研讨会不仅包括“三北”地区科技情报院所长,主办方还向部分其他地区的省级科技情报机构发出邀请,湖南、湖北、重庆、四川、贵州、安徽、浙江、江苏、广东、广西、河南、江西等10余个非三北地区的科技情报机构应邀前来,100余人参会,规模空前,搭建了全国科技情报行业交流的良好平台。

开幕式上,方力介绍了“北京科技战略决策咨询中心”和“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北科基地近两年取得的主要成绩,表示新时期的科技情报工作和科技智库工作有着很好发展前景。方力指出,地方科技情报机构一定要找准其在区域创新体系中的定位,强化核心功能发挥,以高质量的成果支撑好政府决策;要坚持创新引领,当好科技发展的“望远镜”。

戴国强在致辞中指出,科技情报要强化对信息的识别能力和判断能力,要肩负起在信息安全方面的有关职责;要立足形势,深化科技情报在新时期的独特的作用。科技情报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对科技安全预警平台和颠覆性技术平台的研建做出应有贡献。

开幕式后,中关村管理委员会主任翟立新、科技部办公厅副主任刘育新、北京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张士运、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仁全先后作题为《中关村示范区信息产业发展态势与趋势》《百年大变局中的科技创新与治理转型》《新时代强化科技情报功能的路径》《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

10月16日下午,与会嘉宾赴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展示体验中心参观交流,并召开了题为《城市大脑的概念、应用及对经济发展促进的作用》的主题沙龙。学习城市大脑的先进管理经验,为探索科技情报服务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益借鉴。

10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任福君分别作题为《我国科技发展的形势及未来展望》《第三方科技评估的几点思考——国家科技报告制度评估》主题报告;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院院长王红、湖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周斌分别作《新形势下科技情报服务模式创新与发展》《回归情报研究本位,打造特色科技智库》交流发言。

情报所副所长吴晨生、袁汝兵分别主持了部分环节的报告会。

在会议总结环节,情报所所长张士运携手参加本次会议的20余家省级科技情报机构的院所长向全国科技情报界发出倡议:全国的科技情报(信息)机构要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发挥科技情报促创新、保安全的作用,着力构建“中国源、全谱类”的科技信息资源体系,着力形成智能化、现代化的科技情报技术体系,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

(袁汝兵/文 孟德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