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公益研究>>学术交流
轻工所技术入选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项目榜单”
发布时间:2020-10-09 09:42

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智慧运行管理系统界面

由轻工业环境保护研究所自主研发的“EPRILI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智慧运行管理系统”入选2020年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项目榜单”。

本次产业创新领先技术百强榜单活动,聚焦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生物技术与大健康、节能环保与绿色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慧交通四大领域,面向全球30个国家与地区,共征集外方项目1800多项,中方项目600多项,榜单由近100位国内外专家组成的评审团经过评审、遴选后形成。

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以厌氧微生物消化技术为核心,在提升秸秆、粪便、污泥、高浓度有机废水等有机污染物的治理效率、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推动农村可再生清洁能源供给、发展绿色农业等领域具有多重效益。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因原料类型、发酵工艺、工程规模等不同,在运行管理过程中,易受各种复杂因素影响,过度依赖人工经验,稳定性和生产效率难以保证。“EPRILI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智慧运行管理系统”从工程管理、工艺管理、人员管理三方面梳理行业痛点和需求,以解决运行管理人员焦虑为目标,将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上传至云端,基于场景和工艺建模,为生产过程提供预测预警、异常告警、处置策略和过程优化,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各类管理问题,大幅提升生产过程稳定性和生产效率。目前,该技术系统包含桌面与移动端软件、数据采集硬件,并可为终端项目的实施提供包括咨询、部署、培训在内的完善的解决方案,适合各类新建项目、改造项目及在运行项目使用。

轻工所长期致力于废水生化及深度处理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自2014年开始,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财政、公益院所改革与发展专项等项目支撑,开展了面向规模化沼气生物天然气工程、工业废水处理工程、企业水资源管理与水平衡测试、废水处理技术评价等领域的大数据、云计算一系列开发与应用工作,已取得软件著作权18项,申报专利8项,开发专用设备3套,在纺织、造纸、淀粉、酒精等工业水处理工程以及以秸秆粪便为原料的规模化沼气发电等企业应用,取得良好效果。

(李兵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