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与市知识产权局共同组织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0-10-09 09:40

邵锦文讲话

李忠讲话

培训现场

为落实国家及北京市知识产权相关工作要求,全面提升北京市科研院所知识产权管理水平,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人才,9月15~28日,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与北科院共同组织开展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员培训。此次培训是我市推动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举措。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李钟,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出席并致辞。

邵锦文首先向市知识产权局多年来对北科院科技创新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近年来,在市知识产权局的指导下,北科院不断优化工作机制,完善知识产权工作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运用,实现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全过程管理,努力提升知识产权工作成效。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员培训率先在我院开展,既是落实我院与市知识产权局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北京市知识产权运用实践基地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动方案》的具体实践。他希望学员们能通过此次培训,努力提升知识产权意识和工作服务能力,为助力北京知识产权首善之区建设,进一步做好全院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钟代表市知识产权局对本次培训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对我院的知识产权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员培训作为推动我市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了市知识产权局与北科院共建北京知识产权实践基地的作用,明年将进一步扩大培训范围,希望北科院继续为培训工作的开展给予支持。同时,市知识产权局也将充分利用京津冀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联盟这一平台,将培训辐射到京津冀地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随后,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许海龙介绍市知识产权局的工作开展情况、北京市促进知识产权运营管理的政策措施以及市知识产权局为北科院定制的知识产权“服务包”等内容。国家知识产权运用公共服务平台的专家,针对知识产权法律基础、知识产权管理基础、知识产权运营基础、高价值专利培育等内容进行了现场授课和互动答疑。学习结束后, 54名学员通过了由市知识产权局组织的笔试考试。考试通过者将由市知识产权局与北科院联合颁发《北京市知识产权专员培训合格证书》,并纳入知识产权进阶培育体系。

北科院将充分利用北京市知识产权局提供的丰富资源,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运营转化和专业人才培养等工作,打造“基地+联盟+培训”的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为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和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有效支撑。

此次培训由院技术转移中心和研修中心共同承办,采用自学与集中授课相结合形式。市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处处长徐海龙、三级调研员李海燕及院技术转移中心和研修中心负责同志参加开班活动。

(研修中心 技术转移中心/文 宣传处/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