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时空之旅,光影之鉴——“管窥宇宙——古董望远镜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14:41

“管窥宇宙——古董望远镜展”主题板

时空光影中的古董望远镜之一

时空光影中的古董望远镜之二

有着独特齿轮齿条调焦系统的木质镜筒望远镜

别具一格的旋扭式木质三脚架折射望远镜

光学望远镜早期发展历程一瞥

9月23日,“管窥宇宙——古董望远镜展”在北京天文馆天象厅环廊开展。本次展览由天文馆主办,特别挑选出馆藏的十八、十九世纪光学望远镜发展早期英国、法国、德国、日本等国的科学家、制造商等制作的8件光学望远镜真品。望远镜类型为手持式望远镜1件、落地式望远镜1件、桌面式望远镜6件,包含4台折射式、4台反射式,体现出当时望远镜制作的高超工艺水准。展览展出“伽利略展示其自制的折射望远镜”“沙伊纳用开普勒式折射望远镜观测太阳黑子”“赫维留利用自制的46米长折射望远镜进行天文观测”等13幅具有天文意义的绘画作品,使观众对望远镜早期200余年的发展、革新和进步,获得基本认知。

工具是人类器官的延伸,两块小小的玻璃透镜改变了整个世界。1609年,当伽利略将自制的折射镜指向浩瀚星空,月面撞击坑、金星相位、木星的卫星……难以置信的景象第一次生动地出现在人类眼前。从此,天文学突破了肉眼观天的极限,正式进入了望远镜时代。望远镜的发明,第一次在真正意义上打开了我们认识宇宙的窗口,是人类科技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望远镜问世400多年来,从最早口径1.5厘米的伽利略望远镜、5厘米的牛顿望远镜,到如今口径超过1米的叶凯士折射镜、8.2米的甚大望远镜,以及数十米口径的拼接式反射望远镜,人类借助望远镜这一观天“慧眼”,将浩瀚深邃的宇宙看得更远、更清晰。我们的宇宙观和世界观,也随着宇宙新疆域的不断扩展而发生着深刻的变化。望远镜是真知的仪器,是连接宇宙的通道。望远镜的一端是人类永远充满好奇和探索欲望的眼睛,一端是藏着无限奥秘的星辰大海,人类便是在不断认识宇宙的同时,而更加清晰地认清了我们自己。

仅比著名的牛顿望远镜晚几十年的四节手持式折射望远镜、黑色鱼皮包裹的桌面反射望远镜、制作工艺失传的刻有肖特款识的黄铜质反射望远镜、有着独特齿轮齿条调焦系统的木质镜筒望远镜、珍贵的冉斯登望远镜、八节伸缩罕见紧凑型折射望远镜、别具一格的旋扭式木质三脚架折射望远镜、具有独特外观和视觉冲击力的方形截面木质镜筒反射望远镜,在八十米天象厅环廊里,这八台雅致精美的古董望远镜,参与历史、见证历史、重现历史,让我们在这些古董望远镜黄铜质的镜筒、红木般的色泽、富有个性的签名以及智慧满溢的灵巧设计中,去解读光与影演绎的深刻意义,去领略科学之美的魅力。 (张恩红 苗军/文 喻京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