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2020年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智联全球•慧创未来”京津冀以色列清洁技术专场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0 14:00

会议现场

邵锦文致辞

9月19日上午,2020年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智联全球?慧创未来”京津冀以色列清洁技术专场活动在中关村自主创新展示中心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京津冀科研院所联盟主办,得到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以色列创新署、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支持。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邵锦文、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吴程出席活动并发表致辞。活动由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董强主持。以色列创新署高度重视本次活动,国际合作部代理副总裁Avi Luvton专程在线上致辞。

本次活动由北科院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北科院北京科学学中心承办,采取线上和线下两种形式进行,来自以色列、京津冀的10余位中外嘉宾围绕清洁技术领域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80余名国内外科技人员、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企业代表和媒体记者到会参与,407位国内外嘉宾线上参加活动。

北科院副院长邵锦文首先对嘉宾们表示诚挚欢迎和衷心感谢。邵锦文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循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将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国家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并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写入党章,让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当前,生态文明价值观已经渗入到各个领域。清洁生产技术的应用可以从源头上削减污染,是绿色发展的核心和前提,也为解决生态环境问题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本次活动希望通过集中展示优质项目,共享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案,推动国际合作与创新发展,共同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作为北京市政府直属的大型多学科综合性科研机构,以“服务政府、服务产业、服务公众”为落脚点,当好衔接原始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是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

董强在主持中介绍,2020中关村论坛以“合作创新?共迎挑战”为主题,推出“会议+展览+交易+发布”四大板块,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聚焦全球共同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深入探讨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与科技交流等重大话题,开展技术交易活动和科技成果展示,进一步凝聚全球科技界、产业界创新合作共识。

吴程在致辞中指出,中以双方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以《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为指导,自2017年起合作举办中以创新创业大赛。大赛每年筛选出重点领域的多个优秀项目,聚焦合作热点领域,对诸多前沿科技领域的项目进行路演和推荐,此次参加路演的4个以色列项目均是来自去年中以创新创业大赛的获奖成果。

活动采用项目路演与发布专家点评及交流对接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会上,来自以色列、京津冀三地共9项绿色技术领域科技成果发布。同时,邀请到了清华启迪能源环境研究院副院长冯武军、北京协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林才顺、北京化工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朱保宁、清华大学化工系教授胡平四位该领域知名专家进行现场点评。会后,园区、企业、科研机构、投资机构等嘉宾与路演项目团队进行交流,深入对话,共同探讨项目合作及业务交流。

本次活动是2020年中关村论坛技术交易大会的主要活动之一。活动以京津冀和国际科技成果转化为特色,围绕清洁技术领域推介一批京津冀地区和以色列的优秀科技创新项目,并进行深入交流,通过集中展现清洁技术领域的最新科技创新成果、新业态、新模式,为国内外机构搭建信息、资源、成果共享平台,为推动技术创新和社会发展提供支撑与服务。

(科学学中心/文 对外交流中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