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理化中心举办首届矿物油分析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18 10:34

刘清珺致辞

武彦文博士主持

国内外矿物油分析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主题演讲

9月15日与9月16日下午,由北科院指导,北京市理化分析测试中心主办,北京市食品安全分析测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对外科学技术交流中心联合承办,玛氏全球食品安全中心、上海仪真分析仪器有限公司参与协办的首届“矿物油分析国际研讨会”通过ZOOM线上会议平台举办。北科院刘清珺副院长致开幕词。

会议邀请来自中国、德国、法国、瑞士、马来西亚等国12位在矿物油分析领域最为活跃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目前矿物油的最新分析技术、方法和风险评估等方面内容。近200位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企业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理化中心武彦文博士主持会议。

刘清珺在致辞中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矿物油分析国际研讨会活动背景,表示由矿物油污染引发的食品安全问题近年来受到公众的广泛关注,国内外监管与检测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和非政府组织纷纷开展了针对矿物油的分析技术与含量检测工作。然而,矿物油的化学组成复杂、污染途径众多,加上食品的种类多样,使得食品中的矿物油分析问题仍十分困难。北科院作为北京市属唯一的大型多学科高水平科研机构,推进理化中心以分析测试为核心业务,以公益技术支持、公共技术服务和科学技术创新为立足点的发展定位,为解决首都科技创新和民生科技工作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提供技术支撑。希望本次会议能提升公众和食品行业对矿物油风险的科学认知,促进矿物油分析测试技术的快速迭代。

在会议主题报告中,武彦文博士等12位国内外矿物油分析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矿物油分析检测技术进展与其面临的挑战进行精彩演讲。此次会议的举办,将促进国际各方信息共享,为我国食品中的矿物油污染管控提供更加有效的技术支持,有力推动我国在该领域的风险防控、标准制定、信息交流的发展,充分体现北京市国际交往中心职能,提升首都科技创新服务水平。

(武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