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北科院四项成果荣获201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
发布时间:2020-09-14 09:49

9月10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11位科学家和154项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市委书记蔡奇参观获奖成果展并为获奖代表颁奖,向全体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向他们为首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颁奖并讲话。北科院党组书记方力,院党组副书记、院长郑焕敏出席会议。

我院共4项成果获奖。其中北京自然博物馆牵头完成的《晚中生代哺乳动物生态适应研究》项目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我院与院属单位参与完成的《建筑室内PM2.5污染控制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基于微色谱的快速准确高灵敏气体检测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和《超大城市燃气管网风险监测与管控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9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首次设立突出贡献中关村奖、杰出青年中关村奖、国际合作中关村奖,这是《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自2002年颁布以来首次设立的人物奖,与我院密切合作的法国科学家欧利伟荣获国际合作中关村奖,他促成了我院与法国国家工业环境与风险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共建了风险与可持续性国际联合实验室,推动我院与欧洲、美国、智利等12家顶级研究机构联合申报成功了欧盟研发创新框架计划“地平线2020”项目。

这些获奖成果在一定程度上服务创新型国家建设,支撑北京高质量发展,为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积蓄了新动能。同时,助力我院“十三五”创新发展工作顺利收官,增强我院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定位,聚焦发展方向,统筹做好“十四五”科研布局等工作的信心。我院将坚定地以北京全国科创中心建设为引领,强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发挥资源优势,做优做强主责主业,全方位多角度提升服务首都科技水平,为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科技力量和科技支撑。

院科研开发处主要负责同志及获奖代表参加会议。

(付晓铮 梁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