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计算中心与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合作成果亮相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0-09-11 15:37

体验“北京大栅栏复原游览”“北京西四地区虚拟现实复原”等文博

宁静祥和的北京传统四合院迎着天边靓丽的朝霞,一缕缕阳光透过院中的海棠树,投射到微风下轻轻摇曳的草地上。树枝轻摆,亮了一夜的红灯笼逐个熄灭,又迎来了新的一天。这个场景并不是西四胡同巷子的晨拍,而是出现在北京鸟巢附近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文博展区里的互动体验。

借助三维激光扫描采集、数字摄影逆向还原,以及Unreal4虚幻引擎,北京市计算中心与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携手合作,将清代老北京四合院用现阶段最先进的VR展示技术原汁原味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大量市民及业内人士前来体验,不少耄耋之年的“老北京”第一次戴上了VR眼镜,透过屏幕看到了北京西四地区几座四合院的三维复原画面,那些消失多年的建筑和街道在眼前重现。体验者中一位老人一直站在院中央,看着太阳东升西落、斗转星移,久久不肯摘下来。“这里面跟我小时候看到的景儿一样,以前我们就在这院子里面玩儿。”他说,“现在很难看到喽。”

展览中,除了文化味满满的VR,计算中心还把先进的“黑科技”——MR混合现实技术与古建筑展示、复原结合了起来,借助微软的HoloLens2混合现实头盔,数字文物可以直接出现在展区空中供参观者把玩欣赏。将文物捏在指尖仔细观察、随意把玩,参观市民感叹与文物如此“亲密接触”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本次服贸会展示的文博科技成果由计算中心与北京市古代建筑研究所合作开发。古建所建筑历史研究室主任李卫伟是北京市四合院历史研究的专家,同时专注于文化遗产数字化应用与展示传播研究。在四合院虚拟复原项目中,每一个建筑构件的搭建、每一个物品的摆放,甚至包括太阳升起的角度都要经过李主任的确认和监督,保证建筑比例、建筑材料的还原原汁原味;北京市计算中心刘科博士负责技术攻关,利用高精度三维采集设备获取了四合院真实文物信息,并通过基于物理渲染的PBR技术、基于SLAM的动态空间定位技术,以及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手势识别技术,创造出时间自由流淌、光源全部动态计算、所有物体具有物理属性及交互效果的“黑科技”清代四合院。

此次参展服贸会既是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一次展示交流,也是利用科技手段展示中国文化内涵的一次实战,通过与参展民众的交流,计算中心与古建所的合作团队现场感受到了社会公众对文博行业的关注,对数字技术辅助文化传播的旺盛需求,更加坚定了科技与文化相结合,利用数字技术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的信心。 (刘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