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新闻
天文馆文创产品亮相服贸会
发布时间:2020-09-07 14:34

服贸会上天文馆文创产品展示

天文馆各类文创产品

9月4~9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北京天文馆文创产品在服贸会上首次亮相,受到了广大公众的喜爱,不断收到公众购买倾心天文产品途径的询问,进一步激发了做好天文文创产品的信心。

为更好地服务社会公众,满足公众将博物馆带回家的理念,使文创产品能够成为博物馆教育功能的补充。天文馆于2020年初成立了文创小组,人员涵盖了经营开发部、展览设计部及对文创感兴趣的相关人员。经过文创小组的讨论,天文馆在3月中旬围绕办公文具、服装服饰、日用百货、创意产品、趣味天文等几大类面向社会公开招募设计、打样公司,共有12家公司参与竞争,文创小组通过网上评选,最终3家公司中标。设计师们经过与天文馆设计人员、专业人员的反复沟通及实地考察,于2020年7月22~23日完成了文创产品的验收,共设计打样出各类文创产品100款,包装样式29种。产品面向全馆职工进行了展示,在征求大多数职工的意见后,首批产品已经批量生产,有包含天文馆建筑、展项等内容的磁性书签;有包含天文馆自主开发影片名字的手机&工作证两用挂绳;有以天文馆影片《飞向月球》为主题的月相帆布书包;还有古观象台的便签纸、书签组合。

下一步,天文馆将继续完善、生产北京天文馆的文创产品类型,将天文学知识融入产品中,让公众在玩、用过程中潜移默化的学习天文学知识,培养对天文学的兴趣。

(刘玉宾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