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新闻>>院内要闻
我院北科智库专家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发布时间:2020-09-03 19:01

北科智库专家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

9月3日,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科智库专家方力、任晓刚在《光明日报》发表理论文章《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

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月24日专家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针对《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数据指出,我国科技创新经费基本投入规模不断增加,投入结构不断优化,投入强度不断提高。这有助于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文章认为,研发投入推动我国产业结构升级,科技经费投入鼓励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国形成了研究与试验发展(R&D)长效的投入机制,有利于解决关键技术和集成性技术等问题;国家财政科学技术支出是落实和健全科技创新资源投入体系的重要方式;基础研究是创新的源头活水;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产业体系,创造有利于新技术快速大规模应用和迭代升级的独特优势。

文章强调,要积极转变科技创新经费投入范式和投入结构,适时推动科技创新经费投入范式转变,将科学技术经费支出更多地向“卡脖子”技术倾斜,依托我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转变为基础,推动科学技术经费投入结构转变;拓宽科技创新经费投入渠道,鼓励社会广泛增加科技创新经费投入,构建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对科技创新投入激励力度,主动深化科研管理和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科技创新投入奖励力度,不断完善科学技术创新经费管理方法、奖励补助政策。

文章链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9/03/nw.D110000gmrb_20200903_1-16.htm

(北科智库办公室 文/摄)